“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科学论断。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老百姓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市场日趋繁荣、商品极大丰富、生活蒸蒸日上。为什么会有这样巨大的变化?这与我们坚持市场取向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密不可分,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密不可分。实践表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科学论断。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一 核心是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

经济活动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如何最有效地配置资源。能够对资源进行配置的力量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市场的力量,另一种是政府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主要通过供求、价格、竞争等机制功能发挥作用,人们通常称之为“看不见的手”;政府的力量,则主要通过制订计划、产业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法律规制以及行政手段,将资源有目的地配置到相应领域,人们通常称之为“看得见的手”。

对这“两只手”的关系,我们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认识过程。1978年以前,我国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市场经济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专利,人们谈之色变。改革开放后,我们对市场机制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就指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从党的十二大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党的十三大提出“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市场化改革轮廓逐渐清晰。

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市场经济”第一次写在社会主义旗帜上,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强调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深刻改变中国面貌的一次重大突破。此后,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寻找新的科学定位。可以说,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和探索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过程。

链接

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化

◆1992年,党的十四大强调,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微评

千规律、万规律,市场规律是第一规律。

政府“无为”,不等于无所作为;政府“有为”,不等于随意而为。

左轮是市场调节,右轮是政府调控,两轮驱动的中国经济才能驶入快车道。

在经济活动中,政府不能当“运动员”上场比赛,而是要制定比赛规则,当好“裁判员”。

正是对“两只手”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化,引领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上不断前行。20多年来,我国市场化改革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政府和市场越来越好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市场的活力强势迸发,政府的作为逐渐到位。两者的“协奏”,促进中国社会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国道路的辉煌篇章。

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是依照市场规律投资上项目,而是靠长官意志拍脑袋决策;一些地方保护主义依旧盛行,靠“红头文件”隔离要素流通;一些领域仍对民间资本“明开暗禁”,民企转个圈便从“旋转门”黯然撤退;一些部门抱着审批权死死不放,使“跑部钱进”现象屡见不鲜……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而所有这些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市场这只手还没有完全施展,政府这只手还没有收放自如,两者还没有达到“琴瑟和鸣”的最佳效果。

因此,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还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的关系。这个问题能否解决好,不仅直接关系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也关系整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取向和最终成败。

声音

徐绍史: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认为,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各有千秋,但不是对立的关系,应该优势互补、各扬所长、相辅相成。一方面,要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