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与价值支撑

摘要:报告人从“三君子问出文化焦虑”、“中国梦呼唤文艺复兴”两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雄踞全球第二,但不能不承认,五千年文明古国、文化资源大国,至今还算不上文化强国。尽管我国文化建设成就斐然,但文化仍然繁而未荣。在当代,文化强国不仅是梦想、是期盼,更是紧迫的、强烈的现实需求。报告人的讲解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考深度,十分精彩。

叶小文照片

叶小文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四中全会现在是个热点,大家都有很多体会了。我给各位老领导汇报自己的体会,我也发表了几篇文章,比如在10月25号《光明日报》的头版,有一篇文章叫《建设法治政府,完善法治经济,推进依法治国》;10月27号《人民日报》第四版,我又谈了篇体会,叫做《从塌方式腐败说起》。山西的腐败是塌方式的腐败,抓了那么多人,这怎么回事呢?来谈谈我的感受。

昨天又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谈了我的体会,发表一篇文章,叫《依法治国的气量与定力》。依法治国嘛,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凡是人类好的东西,凡是历史好的东西,我们都要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法学界的一个观点:“法律是人类最大的发明,别的发明使人类学会了驾驭自然,而法律使人类学会了如何驾驭自己。”

国外的好东西我们也学,但是我们是有定力的。我们一定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们一定坚持中国道路、中国制度。我们绝不会走邪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自己知道。凭什么我们的鞋子要到西方去定制呢?凭什么站立起来的中华民族还要去穿西方的小脚鞋,学西方的民主?现在人家不就是在香港闹吗?就是要拿香港试水,想对大陆搞颜色革命。我们不会上那个当的,这是我们的定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