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带来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不可逆转、不容乐观,我国人口城镇化态势同样难以逆转。相关专家认为,城镇化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深刻影响,将加速人口老龄化,改变老龄化布局。同时,新型城镇化也是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机遇。

城镇化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诸多机遇利好

当前,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呈现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老龄化趋势,二是人口城乡结构变化的城镇化趋势。

1

老龄化是国家人口安全面临的重要风险,意味着经济增长“人口红利”效应的消失和GDP增长的放缓。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老龄化对于国家经济增长必定是负面作用。一方面劳动人口减少造成创造的价值减少;另一方面,抚养比上升,需要“养”的人多了。

然而,老龄化不仅是挑战,更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乃至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

在近期举行的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表示,据定量测算显示,城镇化对我国老龄化影响巨大,老龄人口数在峰值期间将增加2000万,老年人口比例在考虑城镇化因素的情况下将比原来高2至3个百分点。

2

据了解,决定养老服务业市场规模的主要因素有老年人口规模、收入水平 和购买意愿。首先,老年人口的城镇化将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更为庞大的市 场需求。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当一国60岁人口占比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7%以上时,则该国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国家行列。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年年初透露,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

3

李志宏认为,预计今后我国城镇老年人口数量将由2015年的9800万,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1.24亿,2030年的2.05亿,2040年的2.75亿,2050年的3.43亿,2055年达到峰值3.55亿。

而城镇老年人口比重将由目前的约44%,持续提升到2020年的48. 5%,2030年的55%,2050年的71%,到本世纪末大约提升至80%以上。

除了市场的扩大,城镇化的聚集效应将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据专家分析,随着资源在城镇的进一步聚集,城镇人口密度的提升将使养老服务机构更好地产生规模效应,降低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的 转移为城镇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供给。

此外,随着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的全覆盖,以及社会保障支付的健全也将使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保障,将扩大养老服务业的有效需求,拓展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