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带来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4)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态势不可逆转、不容乐观,我国人口城镇化态势同样难以逆转。相关专家认为,城镇化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深刻影响,将加速人口老龄化,改变老龄化布局。同时,新型城镇化也是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机遇。

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方式与机遇

近年来,对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有一系列政策利好。2012年7月,民政部下发了《民政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在投资、融资、土地利用、税费减免、补贴支持、人才培养以及慈善捐赠的优惠等方面提供了众多的优惠扶持政策。

8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于2013年年底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对于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公建民营,同时进一步推动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营造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公平竞争的氛围。

据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介绍,即将发布的《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对北京养老机构提供了投资商机评估及发展策略。按照规划,北京市的养老机构到2015年要达到12万张床位。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预测,我国老龄产业规模到2020年至2030年分别为8万亿和22万亿,对GDP的拉动作用分别为6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产业前景非常可观。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大部分市场还未被有效开发、老年人的有效消费需求还未建立。我国养老在历史上属于“福利事业”,加上现有养老服务业投资风险较高、回报周期较长、回报率较低等原因,阻碍了一些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

此外,“冷热不均”的现象也亟待破解。中心城区养老需求较多机构却较少,很多机构一床难求,或者价格很高。远郊老年人口规模较小,但是养老机构多,床位空置率高,城里热、郊区冷,公办热、民办冷,成为结构性短缺。

9

如何盘活现有资源,激发并满足需求?专家普遍认为,首先应打破公办机构的政策“特权”,让公办机构回归“兜底”的福利本质,而把能交给市场的最大程度交给市场,促进公平竞争。

而回到民营机构自身,业内人士建议,养老机构小而散的格局有待改变,民营企业应找到有效的经营手段和政府释放改革红利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