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四个化”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四个化”

摘要:培育和践行方式日常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重在知行合一。要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相关要求细化到公民行为准则、岗位责任、公约制度等方面,使人们明大德、守公德。

宣传教育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是前提。适应不同层次人员、不同时期的需要,开展分层次、常态化开展,才能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核心价值观,增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载体建设多样化。从文化、传媒、活动等方面加强载体建设,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活动,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打造平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文化载体方面,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增强感染,用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真善美,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和高尚思想境界;在传媒载体方面,把核心价值观宣传贯穿于日常媒体的宣传报道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活动载体方面,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参与其中,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培育和践行方式日常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重在知行合一。要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相关要求细化到公民行为准则、岗位责任、公约制度等方面,使人们明大德、守公德。

考评机制科学化。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既需要自觉践行,又需要法律和制度的约束。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基准,建立健全各行业的规章制度,修订公民道德建设,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遵循标准。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激励机制,让善行义举的人和事受到褒奖,得到社会肯定和支持,成为人们行为标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