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四位一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海南:四位一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海口市因地制宜,创新求变,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通过“百姓讲演台”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注重宣传教育,增强认知认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是认知认同,关键在于宣传教育。一是在融入结合上抓落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使“24字”入心入脑。二是在宣传氛围上抓落实。载体从单一性、平面性向多样性、立体性转换,全市核心价值观宣传实现车站、码头、机场、公园、广场、商场、居民小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全覆盖。三是在宣传方式上求实效。建设100多个道德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讲课答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人物现身说法,同时与广播电台合作,采取线下线上互动,扩大讲堂的影响力。2014年6月,来自四面八方的百姓名嘴、名角纷纷登上府城三角公园“百姓讲演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演百姓好人好事,成为深受百姓欢迎的核心价值观宣讲平台,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对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的接受和认同。

注重示范引领,发挥榜样作用

重视对典型人物的挖掘和推广,利用典型人物生动实例引领全社会向善、从善。一是评选好典型。开展“德耀椰城”海口市道德模范、抗击强台风“威马逊”中的好人、十大社区雷锋、“美德少年”、“最美”系列等评选,让平民英雄、凡人善举引领海口大爱精神。二是传播好声音。举办寻找抗击强台风“威马逊”中的海口好人等3场电视颁奖晚会活动,组织道德模范事迹基层巡讲、陈起贤先进事迹巡讲、“群众在我心中”等系列基层宣讲活动128场,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注重传统节日,加强以文化人

围绕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活动,以文化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开展经典诵读。引导群众通过学习、诵读经典,从而了解、认同、喜爱经典,在经典中寻找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根基和增强道德自信的底气。二是组织举办民俗活动。春节举办万春会,元宵举办换花节,端午举办赛龙舟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群众品悟中华传统美德;三是强化节日感怀。开展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围绕传统节日的由来、故事、习俗、感悟等鲜明主题,策划拍摄“我们的节日”元宵、端午、中秋3个专题片,弘扬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注重志愿服务,传递道德力量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平台、骨干培训等制度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开展应急志愿服务。今年两次强台风肆虐海口,海口利用微信和广播,动员组织志愿者3万多人次参与抗风救灾和灾后清障清污等志愿服务行动,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到假日海滩10公里海滩上开展清除海边垃圾工作,《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门报道了此次活动。二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全市150个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采取“点单式”的服务方式,重点了解社区中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的需求信息,“对单炒菜”,主动送服务上门,弘扬孝爱精神。三是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协调各志愿者团体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成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系海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