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革“三部曲”蹄疾步稳

政府改革“三部曲”蹄疾步稳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政府改革,以简政放权开局,亮明了改革的决心和态度;以“三个清单”推进,厘清了政府市场边界;以法治建设兜底,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这“三部曲”出实招谋实效,在相当程度上,让公权力行使者回归了理性,让市场恢复了活力,让企业看到了希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在简政放权、制度建设、法治建设方面频出实招,展现了限制住政府伸向市场的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坚定决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部署四项具体减费举措,推出400多亿元减费“礼包”,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释放经济发展创新动力。这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限制政府权力,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激发民间创新创造活力的重大举措。

打好简政放权“先手棋”,释放市场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释放了政府职能转变,还权于市场的信号。为落实《决定》要求,一年来,国务院以下发决定的方式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放松了市场准入管制,激发了市场活力;出台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规范中介服务等若干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松绑,缓解融资难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实施普遍性降费,扩大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和复转军人自主择业创业,免收管理、登记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营造鼓励大众创业的宽松环境。

一系列简政放权的组合拳激发了市场活力,引发了自主创业热潮。据统计,今年3-10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63.66万户,同比增长15.20%,注册资本14.13万亿元,增长80.72%。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251.46万户,增长56.20%,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3万户,出现“井喷式”增长。真正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创业带动就业,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10多万人。目前,中小企业创造了我国70%的GDP,贡献了50%的税收收入,解决80%以上的就业,成为提升经济活力、带动就业、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用好制度建设“连环炮”,规范政府行为

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了用好制度建设“连环炮”,建设“三个清单”的要求。一是拿出“权力清单”,厘清行政权力边界,使权力的使用范围和运行流程置于公众监督视野下,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二是给出“负面清单”,赋予市场主体充分的行为自由,放开法律调整的空白地带,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为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激发经济活力提供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促进企业活力充分迸发。三是拿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法定责任,加强市场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者”。

三个清单环环相扣,互为补充。“权力清单”旨在让政府“晒”出权力边界、亮出“权力家底”,扯下神秘面纱,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有效解决权力行使中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堵住权力设租、寻租的暗门,为政府权力扎上了篱笆墙。2013年12月,湖北省率先晒出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历时2年,涉及58个部门和机构,从最初的8021项权力事项,减少至4313项。2014年10月31日,安徽省公布了省级政府权力清单1712项,至此,全国各个省级政府权力清单陆续公布。“负面清单”则着眼于给予市场主体不可为边界外最大程度的自由,以充分激活市场潜在活力,最大限度释放企业生存空间,负面清单的出炉改变了原有政府与市场关系中企业所处的被动地位,解开了束缚企业手脚的穴道,明确了暗礁急流险滩,扭转了步步惊心的发展路径,有助于使企业在明晰不可为外大胆作为,提高了市场运作的效率。“责任清单”列出了政府必须为的责任义务,意在督促政府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作为,高悬了行政监督的尚方宝剑,有助于解决懒政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