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拉绍德封与力洛克的钟表城镇

世界文化遗产——拉绍德封与力洛克的钟表城镇

拉绍德封与力洛克的钟表城镇位于瑞士,是瑞士钟表业最有代表性的两个边境小城,200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瑞士:世界钟表之国

瑞士位于欧洲的中心,西邻法国、南面意大利、东北与德国毗邻,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钟表之国,钟表中心。瑞士钟表业最早出现于16世纪中叶的日内瓦,到16世纪末,日内瓦制表业就以其质量闻名,1601年创建的日内瓦制表协会,是世界首家钟表行业协会。当时,日内瓦表厂已多达500多家,这迫使一些制表艺人移至人口较为稀少的城镇,日内瓦北部的汝拉山区逐渐成为制表艺人生活和生产的理想场所。16及17世纪因制表工艺的不断改进,钟表报时的准确性不断提高。18、19世纪,制表技术开始突飞猛进。1800年世界钟表总产量达到二千五百万只,瑞士钟表产量占了三分之二,超越英国而领先世界。到20世纪初,瑞士已经是世界钟表业的领头羊。当时手表开始逐渐取代怀表的地位,瑞士对手表的进一步改进,就是把怀表所具有的计时、日历、陀飞轮及自动发条装置加以微型化,而装设于手表上。

拉绍德封位于瑞士西北部

拉绍德封位于瑞士西北部

以日本为代表的石英手表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盛行,各国的钟表行业都转向电子计时技术,瑞士钟表业受到来自日本竞争的巨大压力。1978年,瑞士微电子集团的表芯部门生产出一款只有2毫米厚的表样原型,是当时世界上最薄的石英表,最后生产出来的斯沃琪表,更是减去了51个零件,表芯藏置于一个防水的胶壳内,而且防震、耐用、低成本。斯沃琪表一经推出,便风靡全世界,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手表,直至今日。20世纪80年代,收藏古董手表的热潮在世界各地全面爆发,人们开始去欣赏机械手表的制作工艺、研究各个不同表匠的独特发明、设计及个人化的风格、钟表的发展历史等。钟表名厂有特别功能的旧款式钟表价格飚升。至80年代末,瑞士表厂开始生产一系列高价位的机械手表,一些结构复杂的机械手表再次得到认同,机械表销量回升,重拾昔日的尊贵地位。 

著名的钟表城拉绍德封

著名的钟表城拉绍德封

拉绍德封和力洛克是一个钟表业与城市发展共生的例子。海拔1000米的小村庄拉绍德封和力洛克塑造了几十年的钟表行业品牌。乍一看它们冗长笔直的街道可能显得沉闷和微不足道。但事实上,这些街道有很大的历史以及建筑学价值。街道和建筑的设计都是为了符合代表地区的新产业需求的。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