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安全发展必须强化规则意识

北京:互联网安全发展必须强化规则意识

摘要: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4日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今天,当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呼唤一整套更加完备有效、更具中国特色的规则,要求日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网络并不是脱离现实的虚拟世界,“虚拟”不是漠视法律、逃避责任的借口,反而正因其具有虚拟性,各方面规则才更要完善,各方面红线才更要明确。同时,强化网络文化建设,以德治为法治的必要补充,才能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实现共治共享。

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4日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启动仪式上指出,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20年前,商用互联网被引入中国。自那时起,互联网就以一种完全开放、自由、无远弗届的形象被介绍给了国人,附加以免费、匿名、共享、免责等应用特征,似乎这虚拟世界是超拔于尘世之上的“理想国”。然而,20年来巨大发展造福国家国民的同时,它也在呈现出另外一番面相,把当初种种不切实际的想象一一击破:缺乏法律限制与约束的过度自由,助长了网上为所欲为的劣行;以意识形态划线、简单粗暴的“贴标签”思维,使网络成了党同伐异、恶意攻击的战场;网络上不仅有国界、疆域,而且存在诸多利益争端,直接关系到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太多事实告诉我们,互联网必须讲规则,无规则便无安全,无安全便无发展。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网络安全发展形势逼人,对规则意识的需求更显迫切。以娱乐、游戏等“起家”的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交流、创业兴业、动员社会、观察舆论的重要途径和渠道,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空气”和“盐”。规模、功能变化了,管理规则也要应时而变。用以娱乐的网络平台要有游戏规则,而用以信息获取、商务交易、社会组织、文化交流等的网络平台,则必须要更新和升级“游戏规则”。当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呼唤一整套更加完备有效、更具中国特色的规则,要求日趋全方位、全覆盖的管理。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