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地区更要有选人用人“好生态”

欠发达地区更要有选人用人“好生态”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干部队伍的“欠发达”是制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浙江省遂昌县这样的欠发达山区而言,发展永远是第一要务,干部永远是第一保障,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匡正选人用人导向。要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上来。要突出实绩导向。把实绩作为检验和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尺,大胆使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挫折失败面前敢于承担责任的干部。要突出基层导向。鼓励干部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把乡镇街道工作经历作为县直部门领导班子选配的重要条件;县直机关新提拔干部,原则上要到乡镇街道或重点工程一线进行摔打锤炼。要突出发展导向。坚持将优秀干部放到发展需要的最前沿去挑大梁;将总揽全局、统筹发展能力强的干部选配到主要领导岗位上;将群众观念、民主法制意识、执行能力强的干部选配到乡镇领导班子中。要突出改革导向。把能不能啃硬骨头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勇于改革的试金石,大力营造鼓励探索创新、宽容改革失误的良好环境,大力选拔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

要完善识人察人机制。识人察人是选好人、用对人的关键所在。要完善综合研判机制。对领导班子既要做好政治维度、实绩维度的分析,也要做好功能结构维度的分析。从履历、年龄、专长等结构切入,运用活力值、合力值、潜力值等参数对班子功能进行量化分析,对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状况和优化方向做出定性评估。要破解评价难题,特别是如何通过实绩准确评价干部德才的问题。分析岗位对实绩的支持度,正确把握岗位优势与个人努力的关系;分析个人对实绩的贡献率,正确把握个人贡献与集体成绩的关系;分析潜绩对实绩的权重比,正确把握潜绩巩固与显绩持续的关系等。要完善把关审定机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既要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方法和程序,提高民主质量,又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践行科学发展观,注重打基础、谋长远而显绩不够突出的,对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个别干部群众有异议的,对工作平庸得票却较高的,应进行深入考察、甄别,通过实绩分析、案例分析、环境分析等手段,了解真实情况,做出正确判断。

要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程序不到位,质量就没有保证。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五个环节,构成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流程。这五道程序是选拔任用干部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只有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办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才能确保选人用人不脱轨、不偏道、不违规。这几年曝光的许多干部工作上的违纪案件表明,违反干部工作纪律,造成用人上的不良后果,主要是在执行《条例》标准、程序上不严肃不严格,变标准为我所用,搞程序随意变通,以致造成恶劣影响和极大危害。

要自觉接受纪律约束。纪律是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红线”,直接关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出差错。选拔任用干部就要对各项纪律心存敬畏,规规矩矩按政策办事,老老实实按原则操作,不越雷池一步,不趟禁区一寸,用铁的纪律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在强化内部监督上,要建立年度自查制度、干部任用监督制度,建立全程纪实制度。在接受上级监督上,年度述职要认真报告贯彻执行《条例》的情况,自觉接受组织评议。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上,要保证干部选用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定期向群众通报的制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