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摘要: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决定着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作了全面、系统、科学的阐述,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的领导、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决定着我们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作了全面、系统、科学的阐述,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怎样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的领导、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首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建国以来,我们党制定了宪法和一大批法律,建立了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法制机构,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事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上的一个重要取向,就是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国家长治久安的理念和路径上,越来越重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步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行法必严、违法必究,为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把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社会主义法治的积极倡导、完善推动、坚定维护,首要和根本的在于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正确阐述或传输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把党的意志上升为法律即制定宪法和法律,带头和带领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及合法方式监督和保障法律的施行。世界各国实践表明,在任何社会条件下实行法治,都必须依赖于该社会主导性政治力量。西方国家的法治正是在政党取得国家统治地位后,依靠政党力量创立和实行的。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领导,既符合我国发展状况,又符合当代世界法治发展潮流,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主要特色。再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已经明确载入了宪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首先以宪治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来,坚持党对法治的领导始终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同时,党对法治事业的领导,同样需要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不能以牺牲基本的法律原则或损害法律的应有权威为代价而求得问题的表面或暂时解决,不得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插手法治机关正常的法治实践活动,更不应替代法治机关处理具体的法律事务。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