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党课讲话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党课讲话稿

核心提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与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回顾其历史演进过程,全面掌握我党历次群众路线教育,深入总结在这方面的经验教训。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和大家一起上一堂党课,共同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面对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如何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下面,我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与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回顾其历史演进过程,全面掌握我党历次群众路线教育,深入总结在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对于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演进

1.大革命时期(1924年~192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又被称为国民大革命,国民革命,国民革命运动),群众路线处于萌芽阶段。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的二大进一步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毛泽东和党的早期领袖们也反复强调做好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组织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是党的两大任务。但党在这一时期尚未明确提出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还处于萌芽状态。

2.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1937年,1927年8月初,中共中央起草《运动大纲》,强调武装夺取政权,实行土地革命。提出了在开展武装斗争的计划),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1928年11月,李立三在同地区负责人谈话时首次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他说,“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1929年9月,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更明确的提出了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也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给养及需用品问题,“可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同年12月,毛泽东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与打仗一起作为红军政治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并提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初步确立了群众路线的地位。此后,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文章中对党与群众关系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群众中进行调查;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等观点,党的群众路线初步形成。

3.抗战时期(1937年~1945年),群众路线走向成熟。1943年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1945年4月,党的七大提出“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强调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至此,党的群众路线走向成熟。

4.建国初期(1949年~1956年),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1956年9月,邓小平在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告诫全党:“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八大上修改的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领导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党能否把群众的经验和意见,经过分析和概括,系统地集中起来,变为党的主张,又经过党在群众中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变为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并且在群众的行动中对党的主张加以检验、补充和修正。

5.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文革”结束,群众路线曲折发展。从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后,受“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被片面等同于群众运动,给党和人民造成沉重灾难。

6.改革开放以来,群众路线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群众路线被定位为毛泽东思想“三大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之一;表述更加完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写入党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领导人都从不同方面丰富和发展了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