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摘要:“德不孤,必有邻”,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让仁者爱人、与人为善的理念融入到中国人的道德理念里,也形成在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践上,更致力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推动中,也由此拥有了世界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的典范关系。

据新华网报道,正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5月21日上午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作主旨讲话,讲话的题目是《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

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德不孤,必有邻”,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让仁者爱人、与人为善的理念融入到中国人的道德理念里,也形成在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践上,更致力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推动中,也由此拥有了世界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的典范关系。

作为亚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经历了深重苦难,更深知亚洲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珍惜并正视到亚洲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样,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亚洲安全问题极为复杂,既有热点敏感问题,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明显上升,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

也正以为此,我们更需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不能以邻为壑,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他人的不安全基础上,或搞针对第三国的军事同盟,让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我们应该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而如何办?如何处理?如何维护?对和平稳定的渴望更强烈、对携手应对安全挑战的需求更迫切,就更需要一个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需要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而亚信就是这样一个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亚洲安全稳定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