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显效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

结构调整显效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

摘要:专家表示,尽管一些经济指标回落,但经济提质增效取得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未来宏观政策在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保持稳健定力的同时,应继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落、用电量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等经济先行指标表现偏弱;而23日公布的9月汇丰制造业PMI好于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又表明经济向好。如何看待当前部分经济先行指标的复杂表现?

专家表示,尽管一些经济指标回落,但经济提质增效取得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未来宏观政策在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保持稳健定力的同时,应继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数据

PMI走势提示制造业仍在扩张

今年初,我国确立了7.5%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然而,在一系列经济先行指标低于预期的背景下,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等在内的国外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上述机构判断的依据即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包括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用电量以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的表现。

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标,在经历了5个月的反弹后,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调至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制造业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反之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从8月制造业表现看,尽管数据低迷,但依然在荣枯线之上,表明制造业总体上将保持增长态势,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且从产业来看,结构调整得到进一步改善,高新技术产业PMI指数保持在55%左右。

与此同时,8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涨幅大增2.6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持看好态度。

而23日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9月PMI初值反弹至50.5%,连续第四个月站在荣枯线之上,其中产出指数持平于上月,新出口订单和新订单指数环比分别上升1个和2个百分点。汇丰的数据给中国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

“9月汇丰PMI反弹至50.5,经济下行风险暂时缓解。”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称,新订单反弹可能与定向稳增长和外需改善有关,“总需求改善带动生产指数好转,企业采购略有增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