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显效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3)

结构调整显效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3)

摘要:专家表示,尽管一些经济指标回落,但经济提质增效取得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未来宏观政策在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保持稳健定力的同时,应继续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展望

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

“中国制造业PMI整体仍指向温和扩张,房地产下滑仍是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因素。”在汇丰中国9月PMI指数带给市场欣喜的同时,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提醒,中国经济的发展仍需格外关注房地产市场下滑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基于此,野村证券预计,中国将加大宽松政策,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专家普遍认为,在日趋复杂的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通过实施定向调控稳定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就目前来看,虽然近期一些经济指数增长缓慢,但中国不会立即调整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着眼于综合性目标。

事实上,不少业界专家表示,尽管我国经济指标出现下滑,完成年度7.5%的增长目标无虞,且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将继续显现。不过,产能过剩、信贷过度等问题依然值得关注。

“我们需要去重点解决不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在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看来,这些“障碍”即产能过剩和信贷过度。

“压缩过剩产能,既要加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也要抓好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杨凯生并建议,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有关环保、节能、技术标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大对各省的财政支持以弥补压缩过剩产能带来的财政收入的减少,以及对失业人员的补贴。

“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尽管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但仍处在战略机遇期,要通过改革适应经济的新常态。”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表示,宏观政策保持定力的同时,应不断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改革来释放红利。

高尚全建议,应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促进财政资源的有效配置;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