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化的机遇与挑战

新型城市化的机遇与挑战

新型城市化就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同时也是更注重城市发展质量和重视城市生态化、智能化建设的城市化。总结200多年来世界各国快速发展的经验,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历史证明,凡是发达的国家都是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进入新世纪之初,我国的城市化仍只有33%左右,同工业化水平相差甚远。因此,我国城市化的任务还很重。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市化,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路径和必然选择。

一、新型城市化道路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新型城市化就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同时也是更注重城市发展质量和重视城市生态化、智能化建设的城市化。为了解决我们的城市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目标,下决心扭转城市化不以人为本的问题和弊端。这不仅是由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所决定的,也是推进中国现代化所必需的,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所不可缺少的。

总结200多年来世界各国快速发展的经验,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先决条件。世界的进步是与城市化的推进相伴的。1800年至1980年的180年中,世界人口增长3.5倍,而城市人口却增长35倍,城市人口增长比总人口增长高出10倍以上。这180年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此直接相关。历史证明,凡是发达的国家都是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

城市化之所以能够带动现代化,其关键在于城市化可以促进劳动分工,促进创新,促进交流和碰撞,从而能够根本转变绝大多数农民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低效劳动,大幅度地提高生产率。城市越大,分工越细,第三产业越发达,就业岗位越充足。正如马克思所说:“城市越大搬进去越有利”。

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1948年的城市化率只有28%,但由于重视了城市化,1958年就达到60%,这为后来日本的快速腾飞奠定了重要基础。而直到改革开放的1978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还不及日本1948年的水平,同日本相差60个百分点。进入新世纪之初,我国的城市化率仍只有33%左右,同工业化水平相差甚远。

因此,我国城市化的任务还很重。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市化,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路径和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