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发展需重视五大问题

智库发展需重视五大问题

今年年初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中国智库在数量上跃升世界第二,反映出目前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上升的大国地位、强大的思想市场需求对智库发展的推动。几十年来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智库”特色,如数量多、人员稳定、资金有保障、与政府联系密切、与决策层的信息通道畅通等。但现代意义上的智库在我国毕竟是个新生事物,我国智库的创新能力、政策影响力、舆论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与国外知名智库还相距甚远。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提升智库影响力需重视五方面问题。

明确组织定位

并不是所有咨询公司都能够称为智库,智库是指那些专门研究国内外政治、经济、社会、自然科学发展动态和趋势,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以影响政策制定和社会观念的政策研究机构。智库面对的主要是政府和公众而非企业和个人。

我国的智库大体上可以分为官方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也出现了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半官方”智库,对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了一些政策支持。但各种智库的定位、目标不够明确,未能真正成为公共决策、公共传播、公共外交中的一种重要力量。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每到年底都要回顾一年里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我们正在着手研究的问题是否已经接近和到达政策议程?第二,我们的研究和分析是否为决策者和广大民众知晓,并由此提高了政策讨论的水平?第三,我们的研究成果是否带来了政策内容与实践的显著变化?这鲜明地凸显了他们的组织目标。

智库各有特点,既可以从事综合性政策理论研究,也可以重点关注某一领域政策问题,但基本工作都是研究、传播与推广,将研究成果作用于公共政策,进而影响和改变社会。智库所追求的影响力应包括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以至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