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硬骨头不“啃”不胜

经济体制改革硬骨头不“啃”不胜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这意味着,“改革”不但是迎接2015年的关键词,而且是“重要”甚至“重大”的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王小广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有更实质推进,一定会啃硬骨头、涉险滩、过深水区。

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已经“圈定”,即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

在这些领域,有关部门已经有所动作。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12月4日,财政部、发改委同日发布3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文件,包括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30个PPP示范项目清单以及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拉开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大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这意味着,“改革”不但是迎接2015年的关键词,而且是“重要”甚至“重大”的任务。

对此,王小广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在于金融和财税两大领域,因此这两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应该会在2015年有更实质性动作。

实际上,全面深化改革从2014年的准备期进入2015年的攻坚期,今年中央深改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都有望在2015年得以逐步实施。

目前来看,这些领域的改革方案大多处于审议和待批状态,相关细化政策有望在明年密集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从实践中寻找最佳方案。”这意味着地方“试点式”的改革,也是改革突破的一条重要途径,类似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会被尽快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