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治创新保障体制改革推进

经济法治创新保障体制改革推进

摘要: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离不开法律体系的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席月民介绍说,从法治角度而言,经济法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部门法之一,着力于对市场机制的引导、规制和保护,防范并矫正市场机制的负面效应,促进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的有机耦合。

12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创新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经济法治创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政府、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法”及“经济法教学与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离不开法律体系的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席月民介绍说,从法治角度而言,经济法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的部门法之一,着力于对市场机制的引导、规制和保护,防范并矫正市场机制的负面效应,促进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的有机耦合。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建设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实现中国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河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表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完善的经济立法作保障。在法治国家建设中,与其他方面法治建设任务相比,经济法治建设更为复杂,涉及竞争、消费者保护、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财税金融等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未来我们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以及如何运用经济法治手段来管理市场经济。

谈到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徐晓松告诉记者,不同于具有深厚典籍、悠久历史的民商法,经济法是伴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形成、发展而产生的,其自身的理论体系尚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中国问题是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中根本性的创新生长点,中国有特殊的历史与现实国情,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经济法治的研究不能简单从其他国家的经验中横向移植过来,要在回应经济社会的现实发展问题中创新发展。

与会学者还就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宏观调控法律体系、经济法与其他部门法的关系、经济法自身体系建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招商引资、新型城镇化、民间借贷、法官自由裁量权、惩罚性赔偿等基础理论与现实应用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