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传统文化观在治国理政中的四大体现

习近平传统文化观在治国理政中的四大体现

——专访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杰

近期以来,理论界和媒体不断地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行解读和梳理,在解读和梳理中,我们发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中华传统文化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先后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多次论述,反复强调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在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上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不但对于今后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指示,而且把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应用到了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深刻理解优秀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中的应用,本刊专访了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副主任王杰。

强调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记者: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孔子研究院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对此您如何解读?

王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多次论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科学的评价。这些论述和评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思想。习近平关于传统文化的评价体现为两个层面,一是我们应积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遗产。如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全都是精华,也存在糟粕,并不全都适应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应采取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批判继承的科学态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主张要采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即“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我认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传统文化的评价的两个层面,实现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需要从认识、评价和继承三个方面来把握。

首先,全面系统的认识是前提条件。中国传统文化相对于其他文化类型,具有独特的内容,也有严密的体系,还有自己的终极关怀。然而,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中国传统社会被打破,丧权辱国、亡国灭种背景下的救亡情结成为近代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心结,以军事力量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成为评价文化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准,部分知识分子丧失文化自信,倡导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社会习俗、语言文字等方面都效仿西方。这种文化自信的缺失,在当前部分人身上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不过,扎根于衣着饮食、言行举止等方面的文化规范却始终流淌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文化自信的短暂迷失之后,必然是更大范围内的文化自觉。全面系统地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是百余年来在西方思想冲击、打倒孔家店等过程之后必然要进行的文化清理工作,也是重新盘整文化家底以实现文化繁荣发展的必要前提。对于传统文化的清理工作,近代以来不少有识之士已多次提起,但均因时势或个人等原因而偏于支离,清理成果缺乏系统性、一贯性。在新形势下,对于传统文化的清理工作应当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领导作用,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为了全面认识传统文化,应该从历史发展、不同流派等方面,结合经世致用的指导原则,将传统文化的源流、发展、冲突、融合等一一列出,努力做到少遗漏乃至不遗漏,打牢文化传承的历史基础。为了系统认识传统文化,在清理过程中可以打破经史子集的框架,超越义理、考据、辞章的束缚,以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军事等现代学科分类归纳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结合现当代情况进行系统化归类,尽量形成便于人们学习、评价和继承的传统文化体系。

其次,科学准确的评价是重要基础。科学准确地评价传统文化,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其中既有皇皇二十四史可作为治国借鉴,又有关于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还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伦理规范作为社会活动的指南。这些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对于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全面、系统认识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理清文化遗产,区分精华和糟粕,对中国传统文化作出科学正确的评价,才能准确把握中华民族目前享有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