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与建设法治国家

全面深化改革与建设法治国家

摘要: 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和平发展,都需要更好发挥法治的保障和规范作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落实这个顶层设计,从法治上提供了可靠保障。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30多年来,中国实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完成的同样程度的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转型。经济持续增长,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两千万。我国经济总量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世界第十一位,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奇迹举世瞩目。正是改革开放所激发的强大活力,使中国大踏步走上现代化道路。使古老的中国充满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活力之源,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冲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实现了新的历史性突破。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未来改革的路线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坚定改革信心,明确改革思路,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部署了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改革难,不改革更难。只有改革才能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解决体制机制中的弊端,影响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的障碍,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和平发展,都需要更好发挥法治的保障和规范作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此,就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