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对钢铁业倒逼力度巨大

摘要:钢铁业应该找到一条以法与市场为主的调控体系,区别于以前单一的行政力量调控,关键是执法上一定要落实和公平,吸取上一轮环保法执法不足的教训,否则必然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钢铁行业的秩序会更加混乱。

新环保法对钢铁行业的倒逼力度空前巨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宝钢这样的标杆企业,也坦率地说在某些指标上有达标的难度。但是宝钢等企业内人士及相关专家认为,

新环保法的巨大震动

“新环保法通过之后,特别是针对钢铁业的8项新标准发布后,钢铁行业内可以说是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说。

据宝钢研究部门的梳理,新8项标准的严格之处在于:一是扩展覆盖了从铁矿石采选、烧结、炼焦、炼铁到轧钢的全工序;

二是污染物种类更加细化全面,钢铁工业废水排放标准增加了总氮、总磷等14项污染指标,大气污染物增加了二恶英、氮氧化物等污染指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增加了多环芳烃等15项行业特征污染物。

1

(图片:河北省泊头市,工作人员为唐山一家钢铁企业生产的烟气脱硫脱硝设备。)

三是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收紧,如烧结机头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原标准的每立方米2000毫克到严缩到200毫克,特别严控地区的标准更是严格到180毫克;炼铁原料及其它颗粒物由原标准每立方米120毫克严缩到25毫克,特别严控地区的标准更是严格到10毫克。

“我的钢铁”等国内钢铁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认为,此次的新标准,某些方面可以用“严苛”来形容。钢铁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技术改造,这对原本利润微薄、普遍亏损的钢铁企业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具体来说,钢铁企业感到难度最大的是这样几点:一是像二恶英等新型污染物此次已列入排放新标准中,但还缺乏成熟高效的监测和治理手段,攻关需要一个过程;二是颗粒物排放标准的全面提升,几乎要求钢铁厂所有的除尘装置在2015年前完成升级改造,在生产安全、物流调整和资金安排上都有难度;三是焦炉工序的一些大气排放指标缩减幅度较大,达标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