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思维方式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以法治思维方式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摘要:自觉养成清简的生活方式,懂得知足常乐,远离非分之想,远离不义之财,使清正廉洁成为良好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征程中,组织部门必须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和标准,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抓好自身建设,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在尊法信法、学法懂法、守法护法、依法用法上作表率。

将法治理念融入到党性建设中,引导和促使组工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身为组工干部,要带头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理念,在遵纪守法中强化党性锻炼。坚定法治信仰与坚定理想信念相结合。法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工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坚定法治信仰结合起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坚持公平法治与坚持公道正派相结合。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组工干部只有牢固树立了公平法治理念,才会更加自觉地按照法律与制度来开展工作,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正气之源。

将法治精神内化到道德建设中,引导和促使组工干部锤炼道德品行。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组工干部的道德品行应有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必须把法治精神内化到道德建设中。以恪守政治品德为核心要求。有大局观,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真团结,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政治品德推动形成团结和谐的好局面。以恪守职业道德为根本要求。勇于担当履好职,担负起为经济社会发展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的职责使命;秉持公道履好职,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当好党委(党组)选贤任能的“裁判员”、“守门员”。以恪守家庭美德为重要要求。带头遵守《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倡导和力行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和睦邻里,保护家庭的平安幸福。以恪守社会公德为基本要求。从讲究公共信誉、遵守公共秩序等小事小节开始,实实在在地做人,规规矩矩地干事。

将法治手段贯穿到能力建设中,引导和促使组工干部提高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在组工干部的各种能力要素中,依法依规办事能力至关重要。着力提高按原则办事的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把按原则办事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提高按制度办事的能力。忠于法律、忠于职守,把遵守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原则和做人的底线,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维护党员群众的根本权利。着力提高按规律办事的能力。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按科学规律来办事,始终遵循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人才开发等工作规律,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将法治风尚体现到廉政建设中,引导和促使组工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组工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过好清正廉洁这道关。带头维护吏治清明。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路线,使德才兼备的干部不跑不送、不拉关系就能得到提拔重用,让“跑官要官”者“竹篮打水一场空”、“买官卖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带头保持作风清新。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既坚决避免出现“四风”问题,又切实防止“为官不为”现象,以从严律己的实际成效彰显清风正气。带头崇尚生活清简。始终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不以“小节无碍”而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而开脱自己。自觉养成清简的生活方式,懂得知足常乐,远离非分之想,远离不义之财,使清正廉洁成为良好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作者系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