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大视野锁定大格局

改革开放 大视野锁定大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一落幕,新一批加快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随之发布: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年内第三批简政放权举措,用2年时间兑现原本5年完成的承诺;粤津闽增设3个自由贸易区,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3部委宣布再调成品油消费税率,期待以税收杠杆抑制能源过度消费;首家民营银行在深圳获准开业,酝酿多时的原油期货交易正式获批……这些密集出台的改革新政,既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注解,也意味着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正攀升至新的高度、迈向新的境界。

中国经济30多年来创造的伟大奇迹,离不开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正是勇于自我革新、善于对外开放,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得以建立完善,经济增长的活力与动力才得以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才得以不断提升。

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外部环境、资源约束等条件出现趋势性变化,我国经济增长开始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也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要准确认识、主动适应、把握引领这种新常态,关键仍然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只有增强改革的力度与强度、扩大开放的广度与深度,才能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破解发展难题,掌握发展主动权。

改革依然是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一年来,我国在财税、金融、投资、外贸、价格、国企、收入分配等领域,有序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这些改革致力于理顺价格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减少不当管控,其积极效应正陆续显现。

改革提速,开放同步。开放与改革之间,原本就是“手心手背”、“一体两面”:开放既是改革的一部分,又会反过来牵引和推动改革。这一点在上海自贸区实践中再次得到有力证明。一年多来,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成为多项改革的“压力测试”平台,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等政策,均属体制机制重大创新。结果表明,这些创新不仅行之有效,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加快推广。

正因此,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提出“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而且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这意味着,只有敢于打破利益藩篱,通过改革的不断深化,才能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善于打通国内国际,通过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才能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