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九大关键语透视2014经济新常态

中国网事:九大关键语透视2014经济新常态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周琳 潘旭)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系列的趋势变化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而如何认识、适应,乃至引领“经济新常态”,不妨回顾2014年的关键语。

【关键语一】同步美国“黑五”

从过去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大件”,到后来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大件”,再到汽车的爆发式增长、手机的信息消费激增……2014年,当消费者在美国“黑色星期五”大喊“剁手”时,没有创新、以“一种消费”主导的排浪式模仿型消费时代,逐渐过去。

互联网的发展、3D打印技术的进步,已向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雷同时代提出挑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认为,未来销售的个性化、多样化,意味着行业发展要转换新的思路,制造业、服务业都会因时而变。

【关键语二】新业态投资

余额宝、现金宝、如意宝等“宝宝们”横空出世,让“躺着挣钱”的银行心有戚戚。天猫“双十一”一天创出超过500亿元的销售额,让百货商场沦为“试衣间”。新业态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带动的是整体投资环境的变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新技术的投资新机会中,相当一部分产业投资比较分散,投资主体是分散的小微企业或创新型企业。“但由于新技术未来前景不确定,而且缺少抵押物,因此需要投融资体系做很多创新,跟这种投资的新常态体系匹配起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