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打造校园特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北恩施打造校园特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的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恩施市小渡船中学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同舟共济的“船文化”为核心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和小组文化建设,让团队文化精神深入到每名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我”就是小组团队、班级团队、学校团队的主人,培养学生勇于担当责任,装满宽容上路,始终守住诚信,学会懂得感恩,争做遵纪守法好学生的美好品质。

人民网恩施12月23日电 22日,笔者从恩施市教育局获悉,该市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据了解,恩施市各中小学以开展校园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基本内容展开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更加深刻真切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日常化,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融入青少年实践,成为可感知、可奉行的行为准则和信念理念。

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的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恩施市小渡船中学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同舟共济的“船文化”为核心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和小组文化建设,让团队文化精神深入到每名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感受到“我”就是小组团队、班级团队、学校团队的主人,培养学生勇于担当责任,装满宽容上路,始终守住诚信,学会懂得感恩,争做遵纪守法好学生的美好品质。

走进恩施市沐抚小学,你会不由自主地被校园外墙上古色古香的窗格中镶嵌的13幅古典字画所吸引,主席台上的一幅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主题宣传画也会映入你的眼帘,教学楼走廊和班级教室里设置的名人名言、宣传报、展示角和荣誉栏以及食堂、草坪等地方粘贴的各种温馨提示,呈现“面面墙壁会说话,一草一木总关情”的育人载体,让沐抚学子从小就会关注自己的品行,养成谦让、节俭、善良、温和、自信、敬老、智慧、礼貌等优良品质,形成“雅诚教育润心田,心灵花开香满园”的育人体系。

在恩施市逸夫小学,校园内季季有花,四季常青,春天般的气息花园般的环境,无不彰显生命的灵动与飞扬。教学楼门前的仿古浮雕“立德、诚信、做人、遵规、明理、做事”、“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等字样如暮鼓晨钟,发人深省;“弟子规”、“书画”长廊、“孝心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学习的校园、创造的校园、快乐的校园”“一笔一画练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等教育格言蕴含着做人的哲理,激励求知的渴望。这些洋溢着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文化氛围无形地感染着每位师生,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恩施市教育局局长杨昌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中明确表示,“各学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之中,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开展校徽、校歌、校训及校园绿化、美化方案征集评选及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让中小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畅想中国梦,传播正能量,做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该局要求,各中心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的要求,积极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于学校管理制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建设环境优美、教育理念先进、育人机制完善、文化氛围浓厚、人际关系和谐的特色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要有主题、有特色,按照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健康有序的安全环境的标准做好“美丽校园”的创建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郭辛林)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