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户网站到智能电子政务转型面临三大挑战

摘要:在新媒体和移动客户端兴起的大背景下,基于政府门户网站的传统电子政务已无法满足公众对获取公共服务的新需求。业内人士指出,提供“指尖上”的智能政务日益成为政务服务发展新趋势,传统电子政务向智慧型政务转型主要面临技术、投入和安全三大瓶颈。

点击手机App,就能查询办事进度、预约排号、即时咨询;一摞资料变成几次点击,敲敲键盘就能完成行政审批,让数据跑腿……在浙江、四川等地,足不出户获得公共服务已渐成现实。

移动、新媒崛起倒逼传统政府门户网站转型

统计数据显示,网络化公共服务正在中国普及,当前各部委、省级、地级和县级政府网站的拥有率分别为96%、100%、98.5%和83%,这些门户网站已成为政务公开、行政办事、投诉咨询、便民服务的主渠道之一。然而,这依然无法掩盖传统门户网站“失宠”的趋势。

image002

(图片:深圳网上车管所。)

日前在海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发布了首个《中国政府网站新媒体传播力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国家部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年均转载量大于1万条,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年均4000条左右,副省级及计划单列市网站年均3000条,地市及区县门户网站年均1000-2000条。

对比社会化媒体的影响力,这一传播规模黯然失色。据新浪网政府事业部运营中心总监扈玲娟介绍,截至2014年6月,新浪政务微博注册量12万余个,今年上半年发博总数2435万条,被转评3.17亿次,转评量接近过去3年的总和。

image004

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对政府网站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中国6. 32亿人的互联网用户中,社会化媒体活跃账户达6.25亿个,互联网进入社会化媒体时代;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达5.27亿人,手机上网比例已超过传统PC上网比例,移动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发展主要驱动力。

与此同时,公众对政府网站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视频互动,语音互动,智能化,有趣,亲和力,服务多样,多渠道,及时反馈,操作简单,体验卓越……对此,中科汇联市场部总监俞长丽认为,当前传统电子政务体系面临着系统孤立,资源隔离,缺乏规划,无法整合,难以扩展,管理本位,依赖人力等一系列转型困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