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东:“九合一”选举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影响

摘要:2014年11月29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着实出人意料:政绩一贯不错的国民党在22个席位中仅获6席,民进党获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人士。自此,国民党遭遇自1949年以来地方性选举的空前惨败。作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一次“摸底考”,此次选举对两年后的台湾大选乃至两岸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宣讲家网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教授,分享他对此次选举的看法。

 

W020120104551462965076

朱卫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11月29号台湾举行了一次叫“九合一”的地方选举,这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一次关键性的地方选举,结果这次选举国民党遭到了空前的惨败,民进党大胜,这一震撼性的结果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绝不能仅仅是把它看成一次地方性的选举,一次战役上的失败,它的影响对未来台湾地区领导选举是更长一阶段的两岸关系发展,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次选举可以说提前给我们揭示出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对台工作所面临的一些新的形势,所以大陆、海外、台湾各方都很关注这个选举结果,怎么来解读这次选举结果,怎么来看待这次选举结果所释放出来的信号,那么对岛内政局、对两岸关系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

今天报告大概分成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想介绍一下选举的一些基本的情况。那么第二块是讲分析一下造成这样选举结果的原因分析以及它所释放出来的何种信号。第三块主要是讲这次选举对于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第四块主要是讲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进行一些展望。

所谓的“九合一”选举就是台湾是第一次将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村里长以及直辖市的山地原住民区民代表和区长,这九类的地方公职合并到一块举行,所以这次选举它是台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选举,选举涵盖了台湾的22个县市,大概有1800多万合格选民都参与这次选举,那么在这次选举的关注的主要的焦点是占总人口近七成六个直辖市的选举,台湾叫六都,就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桃园市,然后台南市和高雄市,这六个市是台湾称为六都,总人口占了整个台湾的70%,是这次选举的一个主要的重点。那么特别关注的就是台北市、台中市,因为这两个市的输赢对于国民党的整个的选举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是我讲的一个基本的情况。

这次选举因为离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非常近,大概就十三个月时间,所以这次选举它被外界赋予了很多的义含,有重要的指标意义和象征意义。

第一个它被视为是对马英九在余下的一年半任期的信任投票,攸关马英九在未来的一年多的任期里,他的执政权威,通俗一点讲,就是他还能干什么事?就是他的执政地位稳固不稳固,执政的能力强不强这次选举可以看出来。

第二个攸关国民两党的地方执政的版图,因为此前的选举是在二十二个县市里边国民党实际上是占了十五席,民进党只占了六席,其他的无党籍占了一席,那么这次选举结果,国民两党的地方执政版图到底有多大的变化,是不是会形成外界所关心的民进党一个词叫地方包围中央的这样一个态势,所以这次选举结果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对2016年的影响非常重大,因为离的时间很短,那么也是第一次全党二十二个县市同步投票,其实就是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一个预演,所以如果你在九合一选举获得了大胜,那可以说大大提升你的信心和斗志。比如说民进党,如果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赢,会极大的提整民进党东山再起,卷土重来的斗志和信心,那么可以说在岛内社会就容易形成一种叫变天的氛围,或者说会形成一种骨牌的效应。

第四个赋予象征的意涵就是这次选举的结果直接对国民两党谁能代表2016年出来参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国民党的一些被看好的中生代接班人选,比如说朱立伦,如果是高票,连任的新北市长的话,那他自然会去很容易去代表2016年国民党去参加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如果蔡英文这次选举赢得非常漂亮,她自然而然的就会成为绿林的共主,在岛内的地位也无人去挑战,自然而然的就会代表民进党出马角逐2016的地区领导人选举;反之如果蔡英文赢的不漂亮,该赢的没有赢,那可能岛内的其他人也会挑战她在岛内的地位,所以这次选举结果有上述四个象征意义和指标意义。

那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用马英九的话说,就是本党遭遇了极大的挫败,也就是国民党从1949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挫败。而民进党获得了它建党以来的最大的一次胜利,用蔡英文的话讲,拉开了下一次历史变革的一个序幕,那具体的结果就是台湾总共是22个县市,其中有六都在六都的部分,国民党只保住了新北市,就是朱立伦惊险的连任,只比对手游锡堃,只多了2万多张票,远远大出意外,不是像外界所想象的,他高票当选,那么只是惊险的连任。那么其他的五都,台北市被以无党籍身份,实际上是绿林支持的叫柯文哲这个人,那么战胜了国民党籍的候选人连胜文,那么其他的在民进党拿下了台中有林佳龙战胜了胡志强,拿下台中。那么桃园国民党也意外的丢失,被民进党郑文灿拿下。在传统民进党的绿大于蓝的这个选区里边,台南的市长赖清德,高雄的市长陈菊都高票连任,所以在六都部分是,国民党只惊险的保住了一个新北市。那么在其他的十六个县市里边国民党只保住了五个县,就是陈据都高票连任,所以在六都部分,国民党惊险的保住一个新北市在其他的十六个县市里边,国民党只保住了五个县,就是新竹县、苗栗县、台东县,台东县、连江县,民进党总数是拿下十三席,上一届他是六席,十三席里边有四席是四都,那么总共十三席是桃源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基隆市、宜兰县、新竹市、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县嘉义市、屏东县和澎湖县。无党籍三席,一席是柯文哲,拿下的台北,还有就是在泛蓝的过去的傅崐萁连任,还有一个金门也是泛蓝的,以无党籍身份参选。

所以这次县市长总的投票率是67%,直辖市长的投票率是66,县市长的投票率大概是70%,这是讲这次选举的六都的一个选举的结果,那至于在基层的部分,在县市议员,在村里长,在乡镇市长的部分,其实这个国民党选的都不是很好,直辖市议员的部分,国民党的得票率大概是36点几,民进党是41点几,在县市议员的部分国民党得票率是37.62,国民党的得票率大概是27,在乡镇市长部分,国民党的总席次大概占了39.2%,民进党占了26%,在村里长部分,国民党大概它的总共是1794席,占了总席次的22%,民进党是390席,就是总的给大家一个感觉,无论是在县市长部分,还是地方的基层的选举部分,国民党都比以前要差,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预料,可以说是这次国民党是惨败。选前,大家可以说都料到,国民党肯定会败,但是没想到败的这么惨,可以说岛内几乎所有的民调机构都失灵,我们事先预估的也就是台北和台中市可能要丢,国民党会大败,但是没想在这次国民党在桃园在新竹,从北到南全线溃败,这是事先没有想到的这种惨败的情况。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选举的基本情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