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东:“九合一”选举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影响(3)

摘要:2014年11月29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着实出人意料:政绩一贯不错的国民党在22个席位中仅获6席,民进党获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人士。自此,国民党遭遇自1949年以来地方性选举的空前惨败。作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一次“摸底考”,此次选举对两年后的台湾大选乃至两岸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宣讲家网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教授,分享他对此次选举的看法。

此外还有就是竞选策略的问题,在这次选举中应该说国民党跟民进党的竞选策略是不太一样的,民进党在台北提不出人,就全力的支持在台北的柯文哲,他把他所有的重兵都集中在台中,决战中台湾,所以最后在台中是大赢。那么在其他方面除了重点的不一样,那么在守法上他非常注重文宣,宣传战特别注重网络去动员老百姓,因为这次,我们从这次的选举来看,那么台湾的青年时代,特别是首投族,大部分都是挺绿,他们的参与动员的愿望比较强烈,那么最终很多投票都投给了民进党,那么其中就有民进党选举动员的这样一个原因,就是民进党青年时代通过这种新兴的网络媒体自媒体,不断地去动员,去煽动一些民粹,煽动一种情绪,而国民党还是使用传统的一种组织战,用的是一种陆军的战法,民进党是空军的战法,那国民党这种组织战,通过基层组织地方派系,那么去动员,那么现在来看,在网络通讯这么发达的今天,在年轻人自主意识这么强烈的今天,那这种组织战现在看来效果不是很大。

所以笼而统之的讲,岛内有的舆论说,国民党主要是败在老人和小孩身上,所谓的老人那就是泛蓝的深蓝的选民,年老的深蓝的选民,败在年老的这些国民党的这些泛蓝的大佬并没有完全的有效的整合,也过度的去乐观,也败在国民党这个老旧的品牌上,所以特别是在新北在桃园很多地方输的都很奇怪,那就是你这张品牌不行了,所以出现全线式崩盘式的一种溃败,败在小孩,主要是他在青年时代,老的没投票,青年人都出来投票,而且是投民进党,所以就造成了这样一个选举结果,这是我讲的选举主要的原因的分析,我重点分析了这个大环境。其次分析了一些候选人的特质,第三个分析竞选的策略,主要是这三方面的原因。

再一个问题怎么样来解读这次选举结果所释放的意涵,我觉得这次选举释放了有两大信号,非常值得人的关注,两大信号,那第一大信号就是岛内的社情民意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什么变化?我觉得第一点就是岛内社会的阶级对立在上升,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青年时代的追求的一种小确信的心态,非常普遍,什么叫小确信?这是网络的流行语言,就是我只追求那种微小而确定的幸福。

因为我们知道在全球化的冲击下,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在拉大,社会的两极化很严重,中下阶层的危机感是在加深的所以一个社会的仇富仇官的范围比较浓,而青年时代首创最大,那么可以说是相对的剥夺感最强烈,他们也喜欢发泄发泄,非常不满,所以岛内的一些青年人并没有关心,说高大上的民族大义,他只追求个人的小确信,所以台湾社会结构变化的带来一些阶级阶层利益的诉求不同,以及欣赏口味的不同,引发了岛内既有的矛盾,比如说统独对立,蓝绿对抗,世代交替,南北差异各种矛盾交互作用,所以国民党的惨败正是上述这些各种矛盾叠加共振的结果,这是第一个社情民意的变化。

第二个台湾主体意识有所膨胀,随着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以及在一些香港占中运动的一些刺激,以及西方的对华遏制战略呼应,台湾社会里边一种强调所谓本土化、民主化和公民运动这样的旗号,打着这样的旗号,利用所谓的中国民华招牌借壳上市的新兴一种台独运动它在发展,所以从今年3月我们看了台湾爆发所谓太阳花学运为号召的这种反服贸的运动,其实这里面就是有一种台湾,强调台湾主体性恶性膨胀的一个结果,所以在这次选举里边,台湾一些民进党打出一些信号,叫票投民进党惩罚国民党,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这种口号以及连胜文这些被对手污名化,贴上一个亲中的标签等等,以及到最后国民党在选举的最后时刻频打蓝绿的对决牌,两岸的经贸牌,效果都不是很大,这说明一个什么信号呢?就是我觉得台湾社会里边强调以本土化、民主化为幌子的这样一个,强调台湾主体意识比较浓厚,这是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那么推动祖国统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因为从过去的历史所造成的这种各种各样的台湾民众在民族国家认同问题上有很大的偏差,那这种偏差,随着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他们的担心疑虑有增加和上升,所以都在这次选举里面体现出来,虽然这次选举没有说完全的讨论马英九当局大陆政策,但是民众的投票行为里面,在选举的过程里面,有民众的一种倾向,就是我讲的第一大信号。第二大信号,我觉得就是这次选举释放的信号就是岛内的政治力量对比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一个是岛内赞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力量受到了受挫,他的力量对比已经非常不平衡了,在岛内的力量已经失衡,权力已经失衡,因为国民党这种惨败,岛内很多人要求马英九下台负责,所以马英九被迫辞去了党主席,所以现在是由惊险连任的唯一的一个国民党的一个一都的,就是新北市长朱立伦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一人参选,估计在明年,也就是2015年他会去就任,国民党主席,所以现在在国民岛内部出现了几个山头,一个是已经跛脚的马英九,他还握有行政的力量,第二个是即将就任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因为朱立伦也明确表态不参加2016年的选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所以外界都认为现在台湾地区的副领导人吴敦义,那么有可能代表国民党角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所以又出现了吴敦义这第三个山头。第四个就是台湾立法机构的负责人王金平,所以国民党现在至少有这四个山头,那么怎么样群龙无首,怎么样来使这种权力得到平衡,能够扭成一股绳,能够痛定思痛去总结经验,我觉得这个还有待观察,岛内的权力已经难以去平衡。

第二个在政权的力量对比上面,现在情况是朝小野大,所谓的朝小就是岛内舆论说马英九已经输到脱掉裤子,民进党已经在地方的执政权占绝对优势,也就是说马英九你的施政要想推行下去,非常之困难,是朝小野大,地方执政权,60%的执政人口是被民进党所控制的,所以未来马英九要想干事,都很难干成。

第三个政党的力量对比,是国小民大,也就是国民党他的实力以及他的影响力在这次选举中急剧的下滑,而民进党已实质的成为岛内的第一大党。

第四个从统独的力量对比来看,统弱独强,国民党现在溃不成军,国民党不管怎么样还是赞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所以岛内台独的声浪有所上升,这是我讲的岛内政治力量的对比。

更为重要的我觉得这次选举对国民党2016年的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会带来非常重大的消极的影响,就是国民党绝不是,只是输了一场地方性的战役,那么从现在发展的趋势来看,2016年前国民党要想重拾民众的信心和信任,我觉得难度是非常大,那么同时当然我们也不能够说,就此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这种惨败,一定会带来国民党在2016年的惨败,不能这么完全的划等号,但是现在因为时间比较短,那么选民,这次选民是出手过重,国民党能不能绝处逢生,绝地反击,我觉得就看叫做从现在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之前这十三个月,国民党的表现,国民党能不能表现的让民众感到信赖,放心,特别是在他长处的地方,是两岸关系上,能够继续的坚持既定的方向,既定的路线,未来这十三个月国民党的施政能不能这种改革施政能不能在朱立伦的带领下,更加的贴近民众的需要,符合民众的期待,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这一点我觉得都对国民党是一个挑战,这是我讲的这次选举释放了两大信号,一大信号是岛内的社情民意已经正在发生变化,第二大信号是岛内的政治力量对比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不是一种局部的,带有一些全局性的战略性的,所以值得我们做对台工作认真的去研究去思考,这是我讲的信号解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