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东:“九合一”选举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影响(4)

摘要:2014年11月29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着实出人意料:政绩一贯不错的国民党在22个席位中仅获6席,民进党获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人士。自此,国民党遭遇自1949年以来地方性选举的空前惨败。作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一次“摸底考”,此次选举对两年后的台湾大选乃至两岸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宣讲家网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教授,分享他对此次选举的看法。

第四大问题,就是谈这次选举对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刚才讲了这次选举“九合一”的选举结果,虽然没有直接就两岸关系,进行一些,并不是两岸关系的信任投票,但是对两岸关系还会产生一些影响,第一个影响我觉得就会直接的影响,国民两大党未来的两岸政策方案的调整的方向,对国民党来说,因为这次败的比较惨。那么马英九跛脚马时代有可能来临,那么在未来这十三个月他有没有信心,有没有意志继续去推行既定的方向,既定的和平合作开放双赢这样一个大陆政策,我觉得需要观察,我相信从现在朱立伦跟马英九当局的表态来看,他是要继续推动这个路线,但是毕竟他的能力受限,即使你想做也很难做,当然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他因为受到这种选举结果的冲击,他在两岸政策上更加保守,更加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也有这种可能。

对于民进党来说,对于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影响非常大,因为我们都知道民进党是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一个政党,因为他的台独党纲现在还在。那么这样一个政党,它要去重返执政,岛内民众是不放心的,因为在台湾社会讲,国民党是一个让人不受欢迎的一个政党,民进党是一个不人不放心的政党,民进党在2012年就是因为2012年地区领导人选举里边,就是因为他的台独主张让老百姓不放心,因为他也不承认九二共识,所以最终在执政最后一里路的时候失败,失败的原因就是输了在两岸政策上,老百姓不放心。2016年蔡英文如果代表民进党出马参选的话,他同样面临民众的一个严厉的检验,就是因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不像地方选举,他必须要向选民去交代如何去跟大陆打教导,如何去确保两岸关系这种和平的状态,发展的状态。

所以从现在来看由于民进党的胜利,他会产生一种幻想,就是我不需要调整两岸政策我也可以拿到政权,而这种幻想是非常可怕的,因为这次选举里边,外部的因素其实都没有掺杂进去,包括大陆的因素,两岸关系的因素,美国的因素都没有掺杂进去,因为这是一次地方选举,所以如果民进党不放弃台独没有像民众交代他有能力去处理两岸关系,我觉得民进党要想在2016年拿回政权还是比较困难的。假使你上台执政你也很难长期执政,因为现在大陆的力量与日俱增,岛内任何的一个政治势力政党,都必须要正视大陆的存在,正确的应对大陆,因为大陆因素对岛内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这是我讲的第一点对两党两岸政策的调整有影响。

第二主要是体现在它这种选举结果对所透露出的岛内主体意识的这种强化,我觉得是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这是讲的第二个。

第三是对于国民党2016年能不能继续执政带来了一些很大的冲击,一旦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上台执政,那会对两岸发展带来一些很大的变数和复杂因素,这是我讲的第三个大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两岸关系未来的前景展望。

在讲前景展望之前,首先讲一个问题就是两岸关系任重道远,面临四大挑战,那第一个挑战就是未来如何同民进党打交道,因为从现在来看,这次国民党的惨败大大强化了民进党夺权的势头也为民进党的重返执政奠定了一个基础,同时民进党经过八年的执政和八年下野的经验的教训,所以他也在总结经验,那么总结这个经验,就是说未来民进党到底会怎么走,现在可以看得是,民进党上台,不会去或者说很难再走陈水扁那种激进台独的老路,当然他很难去放弃台独,而大陆在对待台独的问题上,一直是立场坚定,态度很鲜明的,就是民进党不放弃台独党纲,大路不可能同你这样一个主张分裂国土的一个政党打交道,但是这个民进党为了去争取选民,为了去欺骗舆论,他会用更多的所谓民主、本土、主权,主体性去包装这个台独。所以未来对大陆来说,怎么样同这样一个不放弃台独,表面上又不讲台独,暗地里还在搞台独的这样一个民进党来打交道,现在是一个我看找不出一个空间,因为大陆在对待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没有回旋空间,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就是一个挑战,怎么样不让岛内力量对比过于失衡,怎么样稳住岛内的反台独力量,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挑战。现在来看,岛内社会的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实的原因,国民党自身的原因。那么国民党主张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政党在走下坡路,而且国民党团结问题还非常难以解决,如果国民党乃至岛内反台独的力量,那么就是说过于分散,让民进党去一党做大,我觉得这对两岸关系发展,对岛内政治发展,都不是一件好事。这样就使得台独势力的野心和幻想会进一步增大,所以我讲的第二个挑战就是怎么样能够稳住,能够去增强岛内反台独的力量。

第三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来扭转台湾这个民众特别是青年时代,在民族、国家认同方面一些严重的偏差,从这次选举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来看,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时代,那么在台湾前途问题,在发展两岸关系问题上等等在政治认同上,都有不少严重的偏差,特别是年轻一代,首投族挺绿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有历史的原因,也就是说自李登辉、陈水扁二十多年的去中国化的台独的教育,灌输培养,培养了一代年轻人,那么对于大陆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未来两岸关系怎么样进一步的加强,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合作,通过扩大年轻人的交流,那么去让台湾的青年人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对于中华民族的振兴,对于台湾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觉得这是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第四个挑战,是台湾政治右倾怎么样来防范,来避免外部势力来插手干扰,这也是一大挑战。因为从现在来看,民进党的一些政策,这种亲美亲日的政策,主动去配合国际,主动配合这些美国日本的对华的战略等等,想借机去声势,去自抬身价,民进党一直是这样一个政策的取向。那么这实际上是给外部势力插手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一种机会和空间,所以这一点是需要值得警惕的,这是我简单的说未来一个阶段,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

结论是什么?两岸关系前景光明。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问题还得要从宏观的战略的高度去看问题,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因为台湾现在九合一的选举结果,国民党的惨败,民进党的大胜,乃至2016年民进党上台的几率也在增加,所有这些对两岸发展这些不利的消极的影响,都是发生在大路蒸蒸日上,处在一个上升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去担忧,因为大的环境、格局、条件、趋势都没有发生改变,如果把两岸关系放在一个更长更大的时空背景下,那这些一些小的变化,我觉得那只是一个小波折小浪花而已,因为从现在来看,我觉得两岸关系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的一个主要的表现是什么呢?我觉得是最重要就是实力,两岸的实力对比,大陆强、台湾弱这种格局没有发生变化,而且这种大陆强台湾弱的这种差距越拉越大的趋势还在强化,这是我们对两岸关系未来前景有信心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