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东:“九合一”选举对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影响(2)

摘要:2014年11月29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着实出人意料:政绩一贯不错的国民党在22个席位中仅获6席,民进党获13席,另有3席为无党籍人士。自此,国民党遭遇自1949年以来地方性选举的空前惨败。作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的一次“摸底考”,此次选举对两年后的台湾大选乃至两岸关系会带来哪些影响?宣讲家网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教授,分享他对此次选举的看法。

第二部分介绍一下这次选举出现这样结果的原因何在?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我觉得这次选举确实值得各方特别是国民党跟民进党很好的去总结。那么现在一般的评论看法比较一致的就是这次国民党败是败在马英九身上,败是败在自己的身上,也就是国民党自己打败了自己,马英九打败了国民党而不是民进党表现的多么的卓越,多么的优秀,民进党的政策获得了民众的认同,并不是这样。所以台湾的选举从来都不是一个选贤与能的问题,而是在两个烂苹果中间挑一个稍微不烂的苹果,那么这次选举国民党惨败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我觉得就是马英九当局的施政以及国民党的一些作为,同已经正在变化了的台湾社情民意相脱节相背离,所以可以说是岛内在选举之前一年多,实际上是马英九连任以来,岛内社会就弥漫着日益浓厚的不相信马英九,对马英九很不满意,对国民党很不满意的一种民怨,所以在各种各样的民调中,都反映出来,就是马英九的民意,施政的民意支持度和满足度非常之低,最低的时候,都跌倒10%以下,所以他的支持率始终在20%上下浮动,低迷不振,所以这次选举,通俗的讲就是岛内社会有一股要教训马英九、惩罚国民党的这样一个社会民怨,通过这次选举得到了集中的释放和宣泄,因为马英九以后再也没有选举了,所以民众要教训马英九,惩罚国民党,这是讲大的原因。

具体来讲,首先是岛内的选举的大环境,非常不利于国民党的竞选,造成这种大环境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我认为是马英九当局的施政,失败造成的,这种施政失败有很多原因,比如说马英九的决策比较粗糙,很多推出的一些重大的改革举措与民意相脱节,事先没有经过很好的调查研究,事后也没有做到很好的宣导,马英九自己认为这个政策,从长期来看,对台湾社会好,那就需要改,所以他一些施政的改革措施,过于理想化,脱离了民众,所以一直就遭到了民众的反对,比如说他的改革,像邮电双长,那么实际上是得罪了中下阶层的老百姓,证所税案那么得罪了富人阶层,他所提出的取消军工教的年终奖,那得罪了它的深蓝的支持者,他的十二年国教改革措施备受批评,那么得罪了妇女,那么最后岛内国民党很多的执政的县市,执政的绩效不好,弊案频传。那么可以说整个他的一些政策,得不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得罪了很多他本身的铁票,所以我觉得总的讲是他的执政失败,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就是改革过于理想化,那么小圈子用人,决策比较粗糙,改革的措施得不到民众的很好的响应,所以民众从富人到中产阶级,到年轻人都非常反感,这是讲他的施政所带来的。另一方面,是由于整个的台湾选举政治这种复杂性带来的,因为台湾有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民进党以及一些台独势力,他们是逢中必反,逢马必反,在台湾这种现有的状况下,任何人来干,都很难干好,所以代表,有一些教授讲,说台湾,你就是让观世音来当他的领导人,都很难去救台湾,因为现在台湾这种选举蓝绿不分是非,不分青红皂白的这种恶斗,其实是对台湾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一个影响,岛内媒体有一个词叫溺水式沉沦,也就是说国民党民进党都掉到水里,你抓我头发,我抓你腿,咱们要死一块死,就是这种恶斗。所以马英九的很多政策,有一些他政策的失误的部分被片面的放大了,这是我讲的台湾,第二个原因是台湾政治制度中选举政治所带来的。

第二个主要的原因是国民党本身党的机器老旧,包袱深重,就国民党这个品牌已经被岛内社会很多民众看衰,这个品牌不好,而事实上来讲国民党的一些执政的县市,有些表现的确实不是很好,而且国民党的一些整个的选举、组织、动员各个方面都比较落后于时代,落后于现实,所以我觉得这个品牌效应不好,给人感觉,给老百姓的感觉,它是一个老旧的只为大财团服务的一个政党,所以台湾社会有这种印象,那么对国民党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就是怎么来擦亮这个百年老店的品牌,其实是对国民党是一个很好的挑战,怎么样扭转这种日益恶化的政党的形象。

第三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客观上,台湾社会老百姓的生活对现状的不满是很强的,这有外在的全球经济发展复苏困难的一个原因,也有当局执政的原因,也有民进党煽动的原因等等,也就是说在台湾社会中产阶级在流失,M型社会越来越厉害,台湾社会的贫富差距在加大,特别是青年时代他的一种受创伤是最重,买不起房找不到工作,然后薪水一直多少年都不变这种状况,使得民众很不满意,所以急需要去发泄,所以这是我刚才讲的主要的是这样几个原因。

当然这个国民党岛内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国民岛内除了品牌不是很好,那么内讧内斗还比较复杂,除了由马英九跟国民党的一些元老派之间,一直是很有很多的矛盾,马英九同台湾立法机构的负责人王金平之间有一个马王之争,而且心结难解,而且马王的官司还没有了,所以总的来讲他不是一个团结的国民党来对抗一个团结的民进党,他是一个分裂的国民党,国民党从高层到中层、下层基本上我觉得没有形成一个非常有战斗力的,团结一致对外的状况,上层是这样,下层也是这样,深蓝的群众很多不满马英九他的一些改革,比如说军公教的年金没有发给他,自己的利益受损。所以很多人没有出来投票,有的投废票,还有就是投反对票,就是我们从这次选举的结果来看,在传统的国民党的蓝大于绿的一些选区里边,很多的投票率都不如预期,很多票都没有开出来,原因是这些深蓝的支持者,已经从过去那种含泪投票、含恨投票变成含恨不投票,要教训马英九,这是我讲的一个整个一个大的环境的状况,由于这种大环境就预示着国民党败是必然的,那至于大败还是小败我觉得这还跟其他的因素有关,比如说候选人的个人的特质,比如说你的竞选的策略是不是得当等等等等,在候选人的个人特质方面,比如说这次台北连战的儿子连胜文这次参选,他的对手就是柯文哲,柯文哲是以无党籍身份参选,他是台湾大学的医学院的一个外科的大夫,过去是医学外科创伤部的主任,那么他在这次选举里刮起了一阵旋风,他采用了一种是叫摆脱超越蓝绿反权贵,他把他台北市的选举给它界定为贫民对权贵一场选战,他要超越蓝绿,他要所谓要摆脱意识形态的对立,要推倒蓝绿对立的高墙,把自己扮演成一个中坚力量,白色力量的一个代表,得到了绿营民进党乃至中间选民的支持,因为这次民进党的选举策略里面就比较得当的一部分,他在台北市提不出人选,所以他在今年6月他转而支持,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的柯文哲。

而连胜文个人的特质也是一个政治素人,但是他被对手就打成是一个亲中的权贵,你是连战的儿子,你是亲大陆,那么你是有钱人的孩子,那你就是权贵,两岸关系发展都是你们得利,你们现在还想来竞选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次选举在北京市的选举跟侯选人的特质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对手完全把连胜文完全污名化、妖魔化摸黑,所以造成这样一个原因,那在台中市的选举也具有个人特质的影响,比如说这次台中市国民党的候选人是叫胡志强,那么在台中连续执政了十几年。而他的另外一个对手也很强劲,叫林佳龙,在台中苦心经营了十年,所以胡志强年龄比较大在台中干的时间太长,身体又不好,所以民进党人台中市的老百姓里边一种换人做做看,换党换换看的这种氛围也比较强烈,不能让一个人老在这儿干,所以台北台中的选举跟候选人的个人特质还有很多关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