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

摘要:调查发现,“服务”已取代“资金”成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消除政策制度障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但面临社会力量参与动力不足的难题。

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的研究团队,从2013年12月到2014年9月,先后对陕西省西安市、渭南市、汉中市、咸阳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徐州市3375名老年人、606名社区及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式问卷调查,对71名政府民政部门和老龄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调查显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前景巨大,社会力量大有可为。2013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2亿。据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数将有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数量众多的老年人口提出了巨额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需求。依据老年人口的期望值测算,到2020年,全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规模至少有1.53万亿-2.55万亿元。但2013年,全国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对养老服务业的投入仅有200多亿元,相当于养老服务市场需求规模的1/7-1/12。

image002

张思锋介绍,依据老年人需求意愿预测,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机构缺口为9.3万家,机构养老床位缺口为800万张;社区举办的老年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基本是政府投资、公办公营,且覆盖率很低,布局和数量与老年人口的需求相距甚远,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