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3)

摘要:调查发现,“服务”已取代“资金”成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消除政策制度障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可采取多种方式

专家建议,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可采取多种方式:

首先,可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入驻社区的专业养老服务公司。政府部门可以倡导、支持、扶持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等举办具备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的专业养老服务集团公司,在社区布局服务网点,进行连锁经营。政府可通过向入驻社区的养老服务网点购买养老服务,向社区内缺乏自我服务和家庭服务能力的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福利性养老服务。

image008

第二,可以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养老机构。采取公办民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民办民营等形式,完善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体系。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提供建设资金、床位补贴、运营补贴、减免水电气暖费、税收优惠等方式提供补贴。还可以以养老服务券、现金等方式,向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补贴。根据社会需求,还可以鼓励发展提供中、高档养老服务的商业性养老机构。

第三,还应组织研制高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从2010年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少儿人口的比例将从1︰4.36︰1.58,变化为1︰2.31︰0.91;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多。张思锋说,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的养老服务人员将十分短缺。到2030年,我国高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至少有累计4万亿元的市场需求规模,建议把研制高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设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设定时限内组织集成式协同攻关。(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