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2)

摘要:调查发现,“服务”已取代“资金”成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消除政策制度障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破解我国养老服务业短板,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

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遇诸多难题和政策歧视

根据调查,我国现行养老服务业盈利分配规定限制过多,优惠性政策落实不到位,抑制了投资者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的积极性。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养老机构出资者不能享有养老机构的盈利分红,也不能享有养老机构经营终止时的剩余财产。

image004

资料显示,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机构希望享受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建设补贴与运营补贴、减免水电气暖费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但这些优惠政策很难落实到位。比如,陕西省规定,只有入住率达到50%以上、各种证件齐全的民办养老机构,才能在三年内分三次共获得2000-3000元/每床位的一次性新建、改扩建补贴;由于民政部门与水电气暖公司的协调沟通不畅,水电气暖等优惠政策无法落实,抑制了投资者参与养老机构建设的积极性。

张思锋说,目前我国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承担了过多责任,缺乏民间资本、民营企业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市场机制。江苏省二十余家社区举办的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都是由政府投资的;陕西省上万个社区中的200余家老年食堂,数十家日间照料中心,也是由政府投资的。截至2013年底,我国养老院、福利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42475个,拥有床位493.7万张,其中由民间投资的不足三成。

image006

调查发现,与公办养老机构相比,民办养老机构的土地、人员、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均需自行投资,政府补贴很少,收费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特别是在经营初期往往运营困难,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