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还是65岁,请将选择权交给退休者

63岁还是65岁,请将选择权交给退休者

28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接受询问时透露,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退休年龄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还有时机选择、节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监督实施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12月29日《新京报》)

养老并轨尘埃落定后,有关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又开始持续升温。此前,中国社科院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透露,退休年龄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目前分歧很大,需深入研究。然而,无论最终怎么定夺,都不能由有关部门和专家关起门来拿方案。

中国目前施行的“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退休制度,是1953年制定的。这个政策是依据当时人均寿命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的。此外,由于我国执行了提前退休、买断工龄等多样性的退休政策,导致平均退休年龄偏低,比国外的平均数字年轻近10岁。《2013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人均寿命76岁,排中高收入国家之上。特别是,工作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现行退休制度对体力劳动者更显适合,对科研工作者、医生、教师、企业高管等知识型人群,在年龄上“一刀切”,或采取男女有别,均显得不尽合理。

因此,延迟退休年龄可采取差别政策,对身体健康允许、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推迟3至5年退休,其人力资本存量不因生理年龄老化而迅速衰退,他们如能晚几年退休,对社会的贡献大于给社会增加的负担,还能减轻社会的养老负担;而对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以及劳动强度大,容易患职业病的劳动者,也给他们一定的弹性空间,允许他们提前退休。

再者,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受教育时间也相对延长。一个具有本科学历的职业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已接近25岁,到55岁退休,她服务社会的时间只有30年。一些女性身体状况良好、工作经验丰富,但由于退休年龄的限制,只能告别工作岗位。这对职业女性和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种损失。因此,女性退休年龄也可适当延迟。

然而,既然退休政策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就应该听一听他们的意见,并遵从自愿的原则,将延迟退休年龄的选择权交给劳动者。因此,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退休年龄不能搞一刀切,应设置一个弹性规定,劳动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身心状态,在一定年限中选择退休时间。总之,退休制度的建立,应体现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应有利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应更好地激励老有所为,让老年人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同时,生活得更充实、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