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摘要:法治工作队伍在党和国家公职队伍体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系统性、战略性及指导性,对于加快推进职业分类、专长各异、优势互补、门类齐全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法治工作队伍在党和国家公职队伍体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系统性、战略性及指导性,对于加快推进职业分类、专长各异、优势互补、门类齐全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首先要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把好法治专门队伍的素质关。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职前培训制度,提升法治专门队伍的法律素养与专业水平。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提升法官、检察官智识经验、司法技能、能谋善断、处理复杂司法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畅通具备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加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法治专门队伍吐故纳新、保持活力。加快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员额管理制度,形成符合司法权运行规律的现代司法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完善执法司法管理体制。加强和改善党对中央司法事权的统一领导。建立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制度,建立干扰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职责保护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专门法治工作队伍职业保障体系,建立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专门职务序列及工资制度,切实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同时,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公正高效清廉文明执法司法。

发展壮大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和法治体系作为律师及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坚定法治理念、法治道路、法治体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开展以“严格依法、恪守诚信、勤勉尽责、维护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强化律师及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着力打造政治坚定、精通国内与国际法律、严守职业纪律、服务社会精良的高素质法律服务工作队伍。加快推进律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创新政府购买与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完善公益律师法律服务的经费保障机制。以服务基层为重点,破解贫困山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奇缺难题,大力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积极推动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把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形成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律师诚信职业评价、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规违法职业惩戒制度;实行严重违法犯罪职业终身禁止;全面推行律师从业向宪法和法律宣誓制度,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同、法治体系建设认同、法治道路认同。

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干部和人才跨部门交流。这对于专门法治工作队伍改善结构、增强活力、开阔视野、提升素能十分重要。需要建立健全人大与“一府两院”人才交流机制,打通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之间的人才交流渠道,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机关从基层选拔优秀法治人才,从其他党政部门选拔优秀人才到法治部门工作;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机关有培养潜力的人才到其他党政部门任职,到基层艰苦岗位锻炼培养,帮助他们了解社情民意,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立法执法司法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为重点,拓宽视野,选贤任能,使党性观念强、法律素养好、有执法司法丰富经验的干部执掌执法司法权力,带领执法司法队伍恪尽职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守卫者和推动者。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一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为抓手,组织学科带头人领衔、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专兼职精英人才参与的国家统一法律类专业核心教材编写攻关,全面系统准确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准确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全面系统准确反映法学各门类学科学术研究最新进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占领高校法学教育与科研机构的阵地。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制定法治教育工作规程,让每个公民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养成尊法信法护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三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为司法考试应知应会的必考内容。以创新教师与学生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激发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活力,确保高校用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全国统一的法律类专业核心教材。四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专家和教师队伍。把建设高素质专家教师队伍作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关键,着力增强法治人才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伦理意识。五是加强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对法治领域社会思潮的引导,分清大是大非,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任何空间。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