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马埃谷地自然保护区(2)

世界自然遗产——马埃谷地自然保护区(2)

此外,这里生长着塞舌尔群岛特有的6种棕榈树,以及普拉斯林国家公园特有的30种植物。其中,包括一种原来人们认为已经绝迹地爬延性植物,即塞舌尔落羽杉。在岩石和更开阔的地区生长着当地特有的苔草。

最有名的鸟类——黑鹦鹉

马埃谷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动物,有些是专门寄生在棕榈树叶上的动物,如褐色蜗牛、黑蜗牛,其他还有绿壁虎、金壁虎、塞舌尔家养蛇、塞舌尔狼蛇、黑蛇、蓝鸽、金丝燕、蝙蝠等。最有名的鸟类有黑鹦鹉,只限于普拉兰岛,并全部生活在马埃谷地和四周的棕榈林中。1994年种群调查记录到108种鸟类。其他鸟类有当地特有的塞舌尔夜莺、蓝鸽、塞舌尔太阳鸟、塞舌尔茶隼、特有的穴居小褐雨燕。外来鸟类包括印度燕八哥和仓枭。唯一两种当地产的哺乳动物是塞舌尔飞狐(栖息在保护区内)和兜尾蝙蝠。还可以看到引自马达加斯加的食虫无尾猥。爬行动物有当地特有的变色龙、塞舌尔家蛇、塞舌尔狼蛇、绿壁虎、黄褐壁虎。腐殖土层下生长着6种当地特有的蚓螈,十分罕见。有科学家专门对黑鹦鹉和棕榈壁虎进行过研究。

马埃谷地自然保护区有许多珍贵的植物

马埃谷地自然保护区有许多珍贵的植物

保护区的开发与保护

马埃谷地在1930 年以前,实际上还是一片处女地。1933~1934 年开始进行森林开发。1941 年曾有人试图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一座植物园。1945年,塞舌尔政府把这块面积为18.5 公顷的谷地收为国有,在普拉斯林岛上(旧称“棕榈岛”)大搞种植业,不少树林被砍伐,只有棕榈林仍然保持原状。

近年来,塞舌尔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马埃谷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1966年4月18日按照鸟类保护条例成立了自然保护区,1979年按照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法由普拉兰国家公园授权对保护区提供了进一步保护。

马埃谷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动物,最有名的鸟类有黑鹦鹉

马埃谷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动物,最有名的鸟类有黑鹦鹉

马埃谷自然保护区作为普拉兰国家公园内的重点保护地区,四面被国家公园包围,多用途管理区主要保护当地特有森林,特别是椰子林。保护区内有精心设计的通道系统。塞舌尔国家环境委员会制定相关政策,为普拉兰国家公园拟订了管理方案。1988年1月2日起,马埃谷的管理委托塞舌尔群岛基金会。采摘椰子受法律控制,销售由政府垄断。几年来,外来物种逐渐被清理掉,山谷中大部分地区重新种植了本地植物。保护区四周建立了一条长期防火带。保护区内难以进行有效检查。偷采椰子是一个严重问题。有可能影响到将来的树木更新。尽管保护区内严禁吸烟和用火,火灾威胁依然很大。外来的老鼠和野猫在这一地区扎了根,对当地特有鸟类构成威胁。当地为黑鹦鹉制作了特殊设计的防鼠鸟巢。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