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乌克兰危机始末及其现实启示

乌克兰危机始末及现实启示

冯句青:今天来到演播室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吴恩远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管理学院的李兴教授,欢迎两位专家。

吴恩远、李兴:大家好!

冯句青:我们都知道在2013年底,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洲联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直接导致了这场乌克兰危机,那现在想请两位教授先给我们来介绍一下这个协定的具体内容。

吴恩远: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是在2013年10月底,就乌克兰加入欧洲政治和自由贸易的联系国协议开始,但是它更深层的原因是在于苏联解体以后,苏联解体以来对乌克兰带来哪几个后果?第一就是经济大幅度下滑,它的经济现在只及20世纪30年代40年代的水平,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将近一半,所以人民对生活水平下降不满。第二个是政治上动乱,党派林立、贪污腐化。我曾经拜访过乌克兰的前总统克拉夫丘克,他告诉我说他早知道国内政治是这样的腐败,他宁肯斩断自己的手,也不签定独联体协定。第三个就是由于政治的腐败或经济的下滑,引起了民众的不满,导致挑起了国内的五民族矛盾。长期以来乌克兰一直存在着西部和东部的,西部以乌克兰族为主,东部以俄罗斯为主这样之间的一个争斗,那在过去这个矛盾它是掩盖下来,苏联时代掩盖下来的。但是在苏联解体以后,由于俄罗斯这边迅速的发展,而乌克兰这边长期以来经济下降,尤其俄罗斯族人他希望能够回到俄罗斯去,因为他向往俄罗斯比较高的水平,那么借签订协议这个事件就开始闹起来了。因为签订这个协议以后就意味着乌克兰更加向欧盟靠拢,它在经济上就和欧洲更融为一体,那么俄罗斯去这边,他就不高兴了。这样这是深层次的背景,这就是由导火索所引起的。

冯句青:那么在李老师看来这个协议没有签署,对于他们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李兴:这个协议当时,亚努科维奇政府并不是说最终不签这个协议,当时只是一个暂停,但是暂停的话也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和乌克兰本身非常特殊的政治、经济以及民族结构关系很大,同时也跟乌克兰非常特殊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位置也是非常相关的。从乌克兰这个国家内部来讲,这个国家以第聂伯河为界,西边主要是乌克兰族,东边主要是俄罗斯族;西部主要是信奉天主教,东边主要信奉东正教;西边的经济相对比较落后,东边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东边的人相对于俄罗斯的关系比较亲密,比较亲俄,而西边相对于欧洲的关系比较亲密,比较亲欧洲。那么从乌克兰的地理位置来讲,它又处在欧洲联盟俄罗斯之间,那么也是三大宗教之间,以欧洲为代表的天主教集团,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正教集团,南边是以土耳其为代表的伊斯兰教集团,所以它的地缘的政治和经济位置特别敏感。那么亚努科维奇政府暂停签署乌克兰与欧洲的联系国协定,就意味着在乌克兰加入欧洲的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急刹车的政策,这个引起了以西部地区希望乌克兰加入欧洲,与欧盟实行一体化的这种各派政治力量以及部分民众的不满,因此当这个暂停签署欧盟联系国协定,这个协议消息公布以后,国内的反对派就鼓动人民,当然还有一部分国外势力,那么就掀起了游行示威,引起了乌克兰政治的动荡。

吴恩远:对这个问题我还要再补充一点,就是我们在看到乌克兰问题上,一定不要忘记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乌克兰问题,因为在这后面都有大国的博弈,比如在西部反对派,这指的是反对亚努科维奇反对派,和现在的东部反对派,指的是反对波罗申科的反对派,所以我们都叫反对派,但是反对的对象不一样。那么在西部的反对派,它背后主要就是以欧盟和北约为主,因此欧盟和北约他们也希望乌克兰能够尽快倒向他们这一边,这样他可以直接对俄罗斯施加压力,而在东部的反对派后面它的背后是俄罗斯,俄罗斯当然不希望北约走到自己的家门口,他希望有一个缓冲地带,因此在乌克兰两派闹事背景后面,实际上是俄罗斯和西方大国的博弈,他们加剧了乌克兰内部的矛盾。

冯句青:我们都知道在乌克兰之外会有很多的因素决定签不签署的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在乌克兰境内也有很多反对的分析,比如说三大反对派还有他很多民众都有不一样的表现,希望两位老师根据你们各自研究的领域来给我们介绍三大反对派和民众他们目的的表现和他们目的的一些实际的做法,想请李老师。

李兴:乌克兰的反对派比较多,但是最有名是当时三大反对派:一支反对派是叫打击党,反对派的领袖是世界有名的拳王克里契科,这个党派是主张民主和改革,这是第一支;第二支自由党,自由党领袖是叫佳格尼博克,那么这个党民族主义色彩比较重一些,他是主张保护乌克兰独有的文化和语言,那么这个党的党魁曾经提过,现在统治乌克兰的是俄罗斯的黑帮,因此他说的话有时候比较极端,所以国内外有人看起来有时候不太靠谱;第三个党反对派年龄比较大的叫做祖国党,祖国党的领导原来是前领导人,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后来是政治上的一个新秀,现在的总理亚采纽克,这个政党比较亲西方,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同时要进行惩治腐败。乌克兰当时反对派主要就是这三大反对派。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极端民族主义的一个反对派叫右区,主要来自西部,这个反对派既强烈反俄也强烈反西方,带有一种纳粹色彩的政治反对派。

冯句青:那吴老师你怎么看?

吴恩远:刚才李兴教授已经很详细的分析了乌克兰反对派的情况,这就正好印证了乌克兰政治上的一个乱象,就是它的反对派林立,当然这些反对派从本质上讲,可以归结为两类,一类就是主张乌克兰涌入欧洲,加入欧盟,能够和西方世界融为一体,这样他们希望能够摆脱俄罗斯长期以来,他们一致认为俄罗斯长期以来对他们实行了压制,另外在经济上可以获得欧盟的好处。而西部的反对派,就认为如果我们加入了欧盟,那么就会失去的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因为俄罗斯是坚决反对他们加入欧盟,因此加入欧盟以后就意味着在贸易自由上,他们可以用欧盟的低的价格进行商品贸易,那么俄罗斯认为,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他们还有一些关税同盟,如果你用欧盟比较廉价的物品就会冲击俄罗斯的商品市场,所以俄罗斯就不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另外还有政治上的考虑,所以说尽管反对派林立,他实际上本质上亲西方派和一个亲俄罗斯,但是由于这种反对派的林立,它加剧了政治上的动荡和不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