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

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

——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韩振峰教授

摘要: 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意义是什么?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习近平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那么,我们应当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这种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

  韩振峰:在这里我想明确强调一点,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这一理论既继承和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又被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正因为这个重要特点,所以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具有一脉相承性。这种一脉相承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它们在理论渊源上是一脉相承的,都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理论基础;其二,在理论品质上是一脉相承的,它们都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其三,它们在根本立场上是一脉相承的,都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理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四,它们在奋斗目标上是一脉相承的,都以实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如果说得再具体一点,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高度重视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坚持按劳分配、坚持共同富裕等基本经济理论原则;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坚持工人阶级政党领导、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等基本政治理论原则;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等基本文化理论原则。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还具有与时俱进的关系,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与时俱进和发展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理论,强调全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其二,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其三,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布局理论,强调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其四,是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其五,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强调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性质与初级发展阶段的有机统一;其六,是提出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其七,是提出了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理论,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其八,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强调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其九,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强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十,是提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十一,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十二,是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十三,是提出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十四,是提出了“一国两制”科学构想,强调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方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十五,是提出了社会主义和平发展理论,强调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十六,是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