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

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

——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韩振峰教授

摘要: 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意义是什么?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

  记者:请您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哪些?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是什么?

  韩振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这一理论体系将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所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机地融为一体,构建了一个体现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特色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关于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我在过去发表的几篇文章中曾作过系统阐述。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布局、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发展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国际和外交战略、领导核心等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所有这些就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这些基本内容贯通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涉及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是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我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认识和把握。

第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和基本问题。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目前学术理论界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太一致。我的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就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个主题而展开的。在上述主题之下还有三个基本问题,这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以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对上述理论主题和基本问题的探索和回答,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

第二,要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理论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三个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具体理论形态所构成的。在这三大具体理论形态中,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形态、基础形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形态;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推进,这个理论体系还要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三,要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四大理论支柱。任何理论体系都有自己的核心和支柱理论。我认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精髓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四个支柱性的、核心性的理论。

第四,要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结构。我认为,除了上述理论主题、基本问题、理论形态、理论支柱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理论、发展道路理论、根本任务理论、发展布局理论、发展战略理论、经济建设理论、政治建设理论、文化建设理论、社会建设理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依靠力量理论、军队和国防建设理论、祖国统一理论、和平发展理论、执政党建设理论等具体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系列基本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互相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只有全面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及其内在的逻辑联系,才能真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