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5)

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5)

——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韩振峰教授

摘要: 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及其重要意义是什么?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

  记者:通过您的阐述,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但是要实现我们党提出的“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必须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您认为,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

  韩振峰:近年来,我们党反复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要实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战略任务,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我认为关键是要把握好以下六个基本路径。

第一,要通过“人生化”让人民大众感到朴实亲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使人民大众真实地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实对自己的人生有指导价值、有启示意义。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道理”与活生生的社会现实问题和人生问题紧密地联系起来,从理论上真正解决诸如人生本质、人生道路、人生规律等一系列最基本的人生问题。

第二,要通过“方法化”让人民大众感到切实受益。马克思主义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它给我们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要想让普通大众接受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必须想方设法把这种理论原理变成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让大众真正感到这种方法对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有益。

第三,要通过“现实化”让人民大众感到真实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源于现实,它反过来必须能够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必须能在帮助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作用。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就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之在实际生活中、在人民大众中发挥其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

第四,要通过“通俗化”让人民大众感到活泼生动。大众化离不开通俗化,通俗化是达到大众化的必要手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俗化,就是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大众文化的表现形式和生动活泼的大众语言,使之更加适合人民群众的口味,更加让人民大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第五,要通过“形象化”让人民大众感到喜闻乐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还要努力用形象化的电影、电视、网络视频、图画等传播媒体来进行广泛的传播和宣传,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理论的宣传和传播的效果。

第六,要通过“普及化”让人民大众感觉身在其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运用各种形式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普及,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3]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J].求是,2008,(7).

[4] 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2009.

[5] 韩振峰.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个基本问题[J].广西社会科学,2008,(3).

[6] 韩振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的几个基本问题[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2,(3).

(原载于《思想教育研究》2013年第5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