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

摘要:解放思想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前提,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各个方面的活的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鲜明的理论特质和最突出的时代要求,是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七大前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深刻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突出强调坚持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②,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解放思想的内涵实质和地位作用,对我们在当代条件下更好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特别是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一、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

什么是解放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强调的解放思想,是有特定含义和目标指向的,始终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党的思想路线本质相关。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强调:“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③ 这就第一次从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阐述了解放思想的内涵和功用。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江泽民进一步揭示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统一关系,突出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目的和意义,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要坚持这一精髓,就要自觉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进一步强调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突显出解放思想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先导作用和时代意义。

思想路线,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所遵循的方向和道路,它是哲学路线、认识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活动中,一方面,在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中,认识到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认识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思想武器;另一方面,在同各种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又认识到必须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把“坚持什么”与“怎样坚持”辩证统一起来,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经验总结,构成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完整内涵,为我们科学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根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具体地看,我们党根据不同形势和任务要求,分别突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不同要求。站在思想路线的高度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不同要求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这些不同要求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又彼此贯通、内在统一。它们从不同角度殊途同归地反映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理论与实际、主体与客体、规律与价值辩证统一的根本特点。譬如,强调实事求是,理论上突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辩证唯物主义性质,突出党的思想路线的客观依据和根本原则,直接目的是强调坚持以实事求是为根本依据,把普遍的真理与具体的实际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实践。但是,强调实事求是,也内含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要求,离开了后者,我们就做不到实事求是,就达不到坚持实事求是的目的。再如,强调解放思想,理论上突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重视发挥主体能动性的特点,突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主体思想面貌、精神状态、思维方式的特别要求,根本目的是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勇于创造性地提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的科学理论,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但是,强调解放思想,始终内含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要求,没有这些要求,解放思想就会变成一种空想、幻想,一种蛮干、胡干,根本达不到追求的目的。又如,与时俱进,理论上突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不断发展的理论品质,突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特别要求,主要目的是强调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自觉做到在成绩面前不止步,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党的理论和事业的创新发展。毫无疑问,强调与时俱进,也包含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要求,只有同时坚持这些要求,我们才能够真正实现党的理论和事业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还如,求真务实,理论上突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突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特别要求,直接目的是强调要以老老实实的科学态度和扎扎实实的优良作风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突出求真务实的重要性,并不排除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恰恰相反,只有同时坚持这些要求,才是真正坚持求真务实,才能够在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破解新难题、实现新发展中扎扎实实地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特别突出党的思想路线的哪项要求,不是主观任意选择,而取决于特定的客观形势和任务要求。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特别强调实事求是,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是要实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为带领全党探索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提供了理论依据。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特别突出解放思想,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是要打破党内严重的思想僵化状态,探索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模式、新道路,从而创造性地开辟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时期特别强调与时俱进,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是如何能够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进一步丰富发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他强调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党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事业发展。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大力倡导求真务实,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是如何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号召全党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好、落实好,并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今天,我们党再一次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同样也是取决于新的客观形势和任务要求。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机遇期与矛盾的凸显期并存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对主体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这就是要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当代条件下,坚持解放思想,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意义。对于这一点,理论界的认识是一致的。但是,我们认为,理论界过于专注地讨论这一次解放思想与前几次解放思想的不同之处却是有偏颇的,讨论几次解放思想的差异性固然有助于我们明确这次解放思想的具体目标指向,但却容易遮蔽问题的实质。而更为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党强调继续解放思想,不是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某一个方面,而是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是突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某一种要求,而是强调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全部内容和本质要求。因此,必须把坚持解放思想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统一起来,把坚持解放思想与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要求辩证统一起来。特别要认识到,继续解放思想,强调的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科学辩证的思维方式,目的是要使主体自觉地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精神境界,自觉地树立随着实践发展不断更新思想认识、摒弃僵化教条思想观念的辩证思维方式,自觉地坚持理论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真理与价值的具体的、历史的辩证统一。从这一意义上说,坚持解放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真正坚持了党的思想路线,也就是真正理解和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实质。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