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摘要: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改革方向正确,我们的改革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改革方向错误,我们的事业必然走入误区。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之所以能够捷报频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首要的一条就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改革方向正确,我们的改革事业就能顺利发展;改革方向错误,我们的事业必然走入误区。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之所以能够捷报频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首要的一条就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讲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首刚刚过去的2014年,从全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到加快司法改革、社会改革……我们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无不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下进行的,无不是为了实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这是中国改革的逻辑起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不管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能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面临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一些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老矛盾,也面临着增长动力青黄不接等新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发展水平有关,与改革开放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有关,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改革不到位、措施不完善造成的,只有依靠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才能解决。而且,国际国内环境越是错综复杂,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正确改革航向。

如何才能保持改革大业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首当其冲。只有把总目标把握好了,才能正确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用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谋划改革、推进改革,不能把这个总目标割裂开来。不讲“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前提,只强调后一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容易把现代化误解为事事向西方看齐,甚至像一些人歪曲的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把尺子。搞改革,说一千道一万,最终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因此,我们要善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把尺子,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审视我们推出的各种改革举措,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与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相悖的,毫无疑问偏离了改革的正确方向。把人民利益放在最根本位置,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我们的改革就一定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