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必要跟总书记学学说话

有必要跟总书记学学说话

“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极富时代气息的话语,在舆论场中引起强烈共鸣,广大网友纷纷为习大大接地气的语言叫好。

回顾习总书记以往的讲话和发言,无不深入浅出、贴近人心,总能将官方内容与平民话语体系完美对接。时而用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话语,将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称为“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时而引用民谚,批评“盲人骑瞎马”的鲁莽行为;时而化用形象比喻,指出理想信念的缺失像“缺钙”,是得了“软骨病”。句句“习式流行语”,既是大白话又是大实话,让广大老百姓感到离自己很近、和自己很亲,很容易产生同频共振,擦出共识火花。

广大党员干部有必要跟习大大学学说话。曾有报道说,某位厅长下基层,除了问“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什么困难”之外,就不知该如何交流。的确,当下一些干部“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说话”表面上是沟通问题,实际衡量着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高低,反映的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程度。连话都不会说、说不下去,说不到群众心坎里,党的工作如何推进,国家发展如何向前?

跟习大大学说话,到底学什么、怎么学?最根本的还是心里要装着群众。大概没有人否认,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积累,不去主动关注最普通的百姓生活,绝对说不出“蛮拼的”、“APEC蓝”的实现是“人努力天帮忙”这样简洁诙谐的话语。只有时时想着群众的衣食住行、所思所想,才可能接触到最鲜活的群众语言,捕捉到最实际的民生问题。真正沉入群众中去,空洞抽象的调调才会丢进垃圾桶,接地气的话语自然脱口而出,也就能更快地抓住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表达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

跟习大大学说话,还要向他学习与时俱进,不回避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现如今,个别干部端着架子固步自封,总满足于经验积累和知识储备,不愿了解时代动态,当然无法实现与人民群众的时时“对接”,最终只能陷于“自说自话”或者“失语”状态。打开眼界、关心时下热点,不断更新话语体系,那些热词、流行语方能手到擒来,赢得社会的认同和共鸣。

好好说话是一门艺术。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出的承诺不同于西方某些政党的选举演说,只是拉票工具,而是需要真正兑现,永远负责。因此,说出的话不仅要切中肯綮,更要言出必行。拿出实际行动与时代对上话,与群众对上话,我们的党员干部还得多多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