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治素养应成为考察干部硬指标

北京:法治素养应成为考察干部硬指标

摘要:新形势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必须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夯实执政兴国的根基。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日前结业。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战线的高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深入研讨,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自觉。刘云山同志在总结讲话时再次强调,要把法治建设实绩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决不能让目无法纪、无法无天的人一步步升上来。

步入改革深水区、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矛盾交织,“中国号”发展航船要继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法治“压舱石”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众多掌舵手的责任日渐凸显。新形势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必须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夯实执政兴国的根基。

各级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国的组织者,也应是遵规守纪的践行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没有特权,必须做到脑中有法、心中有则,以法治精神衡量权重、权值,厘清权规、权界。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要以身作则,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大环境、大氛围。

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首先要与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作斗争。长期以来,诸如长官意识、权力崇拜、以言代法等办事思路还残存在一些领导干部的头脑中。有的“一把手”作决策时乱拍脑袋、瞎指挥;有的领导干部,明明是为了做好事,却为了快快做成,绕过法律抄近路、图方便。凡此种种,皆与法治精神内核背道而驰。无论事情多急、动机多好,做起来都不能违法逾规;就算问题再棘手、再困难,办起来也要依法而行。法比天大,领导干部务必时刻保持清醒。

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关键是在甄选任用干部的机制上做好文章。一个干部如果无法无天,那本领再大也不能提拔到领导岗位。建立健全考察评估机制,让目无法纪者在晋升之前充分暴露出来,提前把蛀虫从队伍里鉴别出来、剔除出去,乃当务之急。只有把好选人用人关,抬高领导干部的晋升门槛,才能打造一支质量过硬的干部队伍,让他们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

北京作为大国首都,又是特大型城市,现实情况相对复杂,前沿法律问题较为集中,干部法治素养如何更显关键。郭金龙书记反复强调,想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发挥模范作用,全市上下就要统一认识,对各级干部提出严格要求。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法治建设,让法治素养成为考察干部的硬指标,才能切实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