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化了对国家发展路径的共识

“两会”强化了对国家发展路径的共识

摘要:通过“两会”,强化了对和谐社会路径的共识:国泰要保民生。民生向来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就业、户籍、教育、养老、医疗等等,每个领域的政策举措,都备受老百姓关切。

全国“两会”,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这里达成,影响中国人生产生活的诸多难题在这里求解,这一激发共鸣、凝聚共识的机制和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政治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务实有效。治理要靠法治,发展要重质量,国泰要保民生,对国家发展路径的共识进一步强化,更需要清醒的认识、实干的行动,把梦想写进每一个走向明天的坚实脚印中。

肩负全国人民信任与重托的全国“两会”渐近尾声。这些日子里,代表委员全心履职尽责,聚焦大会主题,提意见,说真话,抒民情,达民意,各陈己见,亮点纷呈。这些“好声音”在场内场外、国内国外都引发极大关注和热烈反响。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民意贵在汇集多元,讨论重在达成共识。在“两会”这个共商国是、参政议政的最高平台上,庞杂众声在互动碰撞中化为同频共振,矛盾分歧在沟通交流中化为勠力同心,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这里达成,影响中国人生产生活的诸多难题在这里求解。这一激发共鸣、凝聚共识的机制和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政治智慧,集中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务实有效。

通过“两会”,强化了对治国理政路径的共识:治理要靠法治。从关注法治政府建设,到建言司法体制改革,从“有权不可任性”,到畅谈反腐败立法……对于国家治理领域这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众多代表委员都紧扣法治开出药方。身处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提升治国理政水平,法治必须先行。种种利益博弈、思想纷争,都应在法治标尺下妥善处理。惟有重视法治,树立法律权威,才能顺利攻克前行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难题;惟有更多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带动全国上下步入“法治时代”,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进步与升级。

通过“两会”,强化了对科学发展路径的共识:发展要重质量。2014年中国发展的成绩单依然优秀,但大家关注的重点正日益转到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全面建成小康,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经济转型增长,不能让任何一个区域承受污染的代价。此次“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机制日渐完善,修订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步入审议环节。诸多议案提案集中体现了这样的基本认识:发展还是硬道理,增长还要有速度,但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谋求的发展,不是一味提速度的增长,而必须是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也更均衡的发展。

通过“两会”,强化了对和谐社会路径的共识:国泰要保民生。民生向来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就业、户籍、教育、养老、医疗等等,每个领域的政策举措,都备受老百姓关切。不论是不能让老工人“年轻时流大汗,退休后再流泪”的庄严表态,还是破除户口界限、打破城乡二元壁垒的提案建议,聚焦的都是人们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难题。要让老百姓在改革中拥有更多“真实的获得感”,就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梦想充满激情,而圆梦更需要清醒的认识、实干的行动。在商议国家发展大计的“两会时间”,通过议案提案、审议讨论、法案制定、政策阐释,推动着发展共识化为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真知灼见变成攻坚克难的扎实举措,“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细化为各领域、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体现在每一位代表委员、每一位国民的责任义务之中。随着中国的发展路径愈加清晰,我们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有所作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要拿出奋勇向前的精神状态,带领大家趟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只要有这股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见到成效、真正满意。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集全国人民之力绘就的发展蓝图已经展开。让我们从“两会”继续出发、持续发力,让我们继续同心同德、脚踏实地,用实干把“中国梦”写在脚下这片广袤土地上,写进每一个走向明天的坚实脚印中。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