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总书记学习改文风

跟总书记学习改文风

文风问题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更是党风的集中反映。对一个执政党而言,文风的问题不仅决定其影响力、号召力,甚至还决定党的执政力和凝聚力。

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作了关于改进文风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文风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率先垂范、勉力而为,克服“长、空、假”的不良文风,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文风上作出了表率和垂范。

通过深入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朴实生动、情真意切,深入浅出,富有哲理,说的是老百姓的话,讲的是老百姓的事,不是官样文章,具体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文风,广大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记得住。

一、文风与党风相互关联,密不可分

大家知道,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中央领导专门谈改进文风问题,这还是第一次。我个人理解是:中央领导专题讲文风,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改进文风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不良文风已经严重影响到党风建设。要端正党风、文风,须从党内开会、讲话、写文章、发文件这些具体工作入手,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实质上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文风体现学风作风,反映党风政风,影响民风和社会风气。文风的好坏不单纯是指写文章、作报告的风格,它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出执政党的执政作风,以及由此涵养、引导出的主流社会风气。

一个政党的文风,是其党风的外在表现形式,是政党精气神的集中体现,是其密切联系群众、制定国家方针政策最直接、最直观的折射。我们党在政治生活中,从来没有把党风、文风、学风截然分开,而是倡导党风、文风、学风的一致性,且与国家道德精神互相关联。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地把保持自身优良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作风,视为对国家、民族、社会的一种高度严肃的使命担当。深入分析当前文风存在的问题,深刻理解文风与党风之间的密切联系,在不断改进文风的基础上,坚持优良学风,培养勤勉作风,培育高效政风,创造和谐民风、锤炼优良党风,有助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升党的执政水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