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力催生强大战斗力

用文化力催生强大战斗力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化的影响力是无形的。习主席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强调,“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

强军文化是生成战斗力的源泉和动力。军事不过硬的军队,一打就败;没有强军文化支撑的军队,不打自垮。强军事业呼唤强军文化。用文化力催生战斗力,已成为推动强军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紧迫课题。

文化的功效在于其产生的力量。如果说强军文化的各种承载形式是“体”,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魂”,那么文化力就是“魂”与“体”结合后产生的巨大能量。这一特性决定文化力可以催生强大的战斗力。

然而,对文化力的重大意义,少数单位却认识不到位,或看轻了,只关注文化愉悦身心的作用,没有联系战斗力建设深入思考;或看偏了,把军营文化仅仅局限于出板报、搞体育、演节目上,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壮怀励志的根本功能;或看低了,认为文化工作与战斗力提升关系不大,抓起来热一阵冷一阵。

军事实践昭示我们,战斗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物质战斗力的大小,更取决于精神力、文化力的高低。一支军队的精神面貌、价值观念、战斗作风、兵法谋略等在战争中的作用,都表现在文化力之中。马雅可夫斯基说:“无论是诗,无论是歌,都是炸弹和旗帜。”刘邦的四面楚歌,诸葛亮的西城弹琴,戚继光的作词谱曲,都是以文化克敌制胜的典范。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3篇新闻稿吓退傅作义20万大军,也是文化战胜枪炮的例证。

“一首山歌三个师”。强军文化已经成为渗透、贯穿和连接我军综合实力各要素的关键所在,成为我军战斗力中最根本、最持久、最难复制替代和模仿的核心力量。一直以来,我军打胜仗,靠的是 “钢少气多”,西方叫“毛泽东化”。“毛泽东化”的要义就是用“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把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液。如同马克思所说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官兵一旦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就会以“乘数效应”催生战斗力。用文化解读战争,才能真正搞懂我军战无不胜的根源;用文化培养官兵,才能真正为打赢明天的战争夯实基石。

文化力,主要是思想、观念、灵魂的力量,它不仅表现在战时,还表现在平时。当今世界,文化上的攻防,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现在,不少国家军队认为,一名军人必须懂法律、道德、种族、宗教、历史等文化问题。其中每一项“软资源”都可能成为战胜对手的有效利器。自身的文化力强大了,不但能提高打赢能力,还可以防止敌人的文化进攻,确保国家和军队的文化安全。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武为表,文为里。”各级应积极适应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的新要求,像议军议政那样议文化,像开展军事训练那样开展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的宣教功能,强化官兵爱军精武意识;发挥文化的育智功能,提高官兵履职尽责能力;发挥文化的励志功能,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真正依靠文化力生成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