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特里尔的古罗马古迹、圣伯多禄主教座堂和圣母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特里尔的古罗马古迹、圣伯多禄主教座堂和圣母教堂

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特里尔坐落在狭长的摩泽尔河谷盆地中,是德国最古老的市镇,已有2000年的历史,现有人口十万。公元前16年,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将这里建成后方重镇,这一年就是特里尔的开始。公元3世纪末,古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将它作为其宫廷所在地和罗马帝国西部地区的首府。从这一时期开始,特里尔相继建成了许多历史性建筑。至今遗迹尚存,特里尔也因此是德国现存古罗马时代遗迹最多的城市。1986年,特里尔的罗马遗迹、圣伯多禄主教座堂和圣母教堂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特里尔位于摩泽尔河畔,在公元1世纪时是罗马殖民地。从公元2世纪开始,逐渐发展成了一个伟大的贸易中心。到了公元3世纪末,这里则成了四帝制(Tetrarchy)的首都之一称作“第二罗马”。它的保护完好的大量历史遗迹都是罗马文明的有力证据。

特里尔位于摩泽尔河畔,在公元1世纪时是罗马殖民地

特里尔位于摩泽尔河畔,在公元1世纪时是罗马殖民地

欧洲四大古都之一

摩泽尔河是德意志的母亲河,坐落于河畔的举世闻名的特里尔城。有着曾径无比的辉煌:它曾是西罗马帝国的首都,又是西方世界的四大古都之一,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比罗马建城要早1300多年。历史占据着重要政治地位的特里尔,文化上亦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景观。1984年,特里尔迎来了它建城2000周年。在经历了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之后,一直到今天,特里尔宏伟精美的建筑及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珍藏的雕刻品风采依旧,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漫漫历史长河也掩饰不住的昔日辉煌。

公元前16年,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在凯尔特人的发源地“特来佛里”附近建立“奥古斯都特来佛里”。公元293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将这座称为“特来佛里”的城市划入罗马帝国;不久,她被戴克里先的副手、西部帝国的恺撒君士坦提乌斯一世选为自己的驻地。公元5世纪,法兰克人占领了特里尔。公元870年加洛林王朝时期,特里尔被划入东法兰克王国。从12世纪开始,特里尔经历了长期的繁荣兴盛,直到18、19世纪之交才败落下来。1815年,法国军队短期占领了特里尔,以后又被划归到普鲁士的统治之下。1949年联邦德国成立后,特里尔归属到莱茵兰-普法尔茨州。

特里尔城环绕着青山绿水,自然风景优美

特里尔城环绕着青山绿水,自然风景优美

令人赞叹不绝的教堂

早在公元前三千年,人类就在特里尔地区繁衍生存,而特里尔是阿尔卑斯山北部第一个可以称之为“城市”的地方,与此同时这里逐渐发展成为早期基督教的中心。特里尔的罗马教堂不仅是德国最古老的教堂,而且也是西方文明最壮观的历史见证之一。就像人们如今所看到的那样,教堂最初就建在离大集市不远的地方,其装饰艺术集罗马时代至19世纪德国雕刻成就之大成,令人赞叹不绝。

特里尔的所有罗马遗迹,可观性都非常高,单是看到君士坦丁大殿,便可明白当时特里尔的繁荣程度。大殿是君士坦丁大帝的王宫,原本大殿旁边还有其余的建筑物,组成一组王宫建筑群,现时大殿是仅存的一座建筑物,却保留得出奇地完整。大殿高三十米、长六十七米、阔二十七米,中央全无间隔,只为一个大堂,站在其中,人显得分外渺小,更觉得大殿格外宏大。大殿在中世纪曾经是特里尔大主教的府第,从十九世纪中叶起,辗转成为基督堂。

特里尔城遗存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

特里尔城遗存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

责任编辑:高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