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车改不能简单“一刀切”

地方车改不能简单“一刀切”

根据安排,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个中央部委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随着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的完成,地方公车改革逐渐拉开序幕。笔者认为,中央机关车改和地方车改相比要简单一些,因为他们相对集中,而地方政府的车改由于地域不同,变化差异较大,不能简单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改革方案,这样车改才能既成功又有成效。

一是要考虑基层出行难的问题。一些边远地区县乡,辖区内上百个村子,乡村公路路况差,且公共交通不发达,如果公务用车配备不灵活有可能影响日常工作,公车改革可能沦为官员不勤政的借口;二是要考虑不同部门外出公务活动多少的问题。对有些岗位平时外出公务活动不多的应适当减少补贴,如果统一标准,对那些经常外出的部门工作人员有失公平。三是要考虑“论需行补”的问题。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车改标准的确立,应该依据公务需求来定夺,而不应与官位直接挂钩。领导车补高于普通工作人员并是不天经地义,只有“论需行补”,剔除公车背后的特权,回归公务之需,才能让车改走得好、走得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